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阳光使者成长训练营暨新任心理委员培训

2023年12月08日 15:18  

本网讯 11月20日至12月6日,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2023年秋季学期“阳光使者成长训练营暨新任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活动。全体新任心理委员110余人参加培训。

活动包括理论培训、经验分享、实践教学等环节。理论培训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我校附属医院等专家,分别开展主题为“心理委员的职责和角色认同”“心理主题班会的策划和组织”“如何成为一个温暖的助人者”“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识别与应对”“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的讲座。讲座以增强心理委员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技能为目标,体验性、互动性强,深受大家欢迎。

经验分享环节,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我校医学人文学院杨天资、护理学院熊丽莎,校级优秀心理委员、针灸骨伤学院罗亲俊、药学院周旋4位同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作了交流分享。

实践教学环节,校级优秀心理委员、管理学院车美瑛、体育健康学院马曹杨、护理学院徐金文、基础医学院曾思怡围绕“遇见-新生适应”“情绪与压力应对”“人际关系”“艾滋预防”等主题开展心理班会朋辈教学展示,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委员策划、组织和实施主题班会的实操能力。

全体心理委员参观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了解了相关运作机制和服务内容。培训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心理委员进行了结业考核。

心理委员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网络体系中最基础的一环,是开展班级心理活动的核心力量。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不断推进心理委员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品牌化建设,形成了“一体两翼,四能驱动”朋辈心理育人体系,打造了“阳光使者成长训练营”项目,培育了一支素养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朋辈队伍,进一步筑牢心理阳光安全的基层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