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新进教师发表高水平SCI论文

2023年12月10日 17:29  

本网讯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2022年新进教师孙璇博士在黄曲霉毒素生物传感检测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Multiple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coupled with CRISPR-Cas14a for the naked-eye and colorimetric detection of aflatoxin B1”为题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是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出版社旗下的国际权威期刊,JCR分区Q1,中科院2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9.5。我校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姣姣为论文第一作者,孙璇老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署名单位为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时珍实验室。

该研究利用磁性纳米颗粒和金纳米材料合成新型复合纳米探针(MAPs),构建了一种基于多重等温扩增与CRISPR-Cas14a的裸眼/比色生物传感方法。黄曲霉毒素B1(AFB1)痕量致毒,利用该方法可有效识别AFB1,并采用多重等温扩增反应将微量毒素信号转化为大量DNA信号,特异性激活CRISPR-Cas14a体系切割MAPs,导致颜色和比色信号发生显著变化,实现AFB1的快速、稳定、精准检测。此方法在食品卫生、中药材安全性评价、环境监测和临床诊断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