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医学人文学院举办“名家进课堂”活动

2023年06月15日 08:59  

本网讯 为进一步拓展本科生的学术视野,提高思维深度与广度,近日,医学人文学院在黄家湖校区S101教室举办“名家进课堂”教学活动,邀请学校特聘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卫生法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教授走进2020级公共事业管理(医事法学方向)课堂,围绕《卫生法学》课程内容“传染病防治法律制度”授课。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课堂学习。

王晨光教授围绕疫情防控治理体系中的韧性展开讲述,指出要结合传染病防控原则,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疫情防控。他以新冠疫情期间疫苗紧急使用的法律适用、疫苗委托生产的法律依据、居家隔离等各项限制性规定的权利归属等问题为切入点,结合“韧性城市”的内涵,从国际大环境与疫情防控,病毒变异和疫情变化,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的及时性、可行性和科学性,疫情防控措施的法律定位以及个人健康责任的内涵五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了公共卫生治理体系韧性建设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整堂课旁征博引、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体现了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思考、研究、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授课现场

课堂上,同学们就传染病疫情中互联网医疗应用、典型地区疫情防控实践的法律规制等问题与王晨光教授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是我校公共事业管理(医事法学)专业开展新文科改革实践--“医法融通”卫生法治人才培养的一次有益尝试。学院将通过多种途径为师生搭建与名家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所学专业,提升运用专业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