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濒湖论坛】福建中医药大学彭军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3年05月26日 17:10  

本网讯 5月19日,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军教授作客我校第十六届濒湖论坛,为师生作题为“中西医结合防治高血压研究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主持,80多名师生在黄家湖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

彭军教授从高血压的发病形势出发,介绍了所在团队围绕陈可冀院士研发的防治高血压专方“清达颗粒”进行的创新中药研发过程,阐明了清达颗粒治疗高血压的作用机制和物质基础,分享了对高血压发病机制的新认识和发现高血压治疗新靶标的研究历程。会后,彭军教授就报告内容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对师生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师生纷纷表示,聆听报告后,对以中西医结合指导中药研发创新有了全新认识,拓宽了研究思路。

彭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引进人才,农工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农工党福建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委、福建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福建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研院所工作委员会主委,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常委。彭军教授一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血管疾病与肿瘤等重大慢病研究,回国工作以来,组建了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和肿瘤研究团队,针对“临床循证医学依据缺乏、作用机制不清”等严重限制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利用高新技术手段系统、深入地阐述中医药治疗疾病的作用机制,并依据循证医学原则开展中医药临床研究。至2019年带领团队获得各级各类课题6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在《CancerResearch》《ClinicalCancerResearch》《Oncogenesi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福建省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先后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第四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回国人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