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实践】针灸骨伤学院赴孝感、随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7月02日 14:43 陈霞 乔凌雪 

本网讯 6月26日至29日,针灸骨伤学院赴孝感、随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长吕文亮、副校长黄必胜出席活动,并作活动动员。岐黄学者、湖北中医名师王华教授,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师生参加动员会。

合影留念

杏林交汇共奋进 校院合作同发展

6月26日下午,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孝感市中医医院(我校湖北省第十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徐派的副教授正在该院挂职担任副院长一职),院校双方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孝感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晓谦主持,孝感市中医医院院长杨桂平致欢迎词。在座谈会上,双方就院校合作、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针灸骨伤学院负责人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加强院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好地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会后,在孝感市中医医院相关人员的带领下,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成员参观学习了医院的“中医养生堂”“治未病中心”“中医特色体检中心”“名医堂”等场所,进一步领略和感受到了医院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随后,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成员来到湖北航天医院进行参观学习,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以及详细划分的科室结构让大家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座谈会现场

博士义诊暖人心 传统功法送健康

“这种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省里专家的活动就是好啊!”6月27日上午,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博士团”专家齐凤军、唐宏图、徐派的、陈丽、周晓红联合孝感市中医医院在孝南区三汊镇卫生所开展健康义诊。专家们热忱为患者服务,为村民把脉、手诊、舌诊、测量血压、针灸、拔罐治疗,针对村民提出的各种症状进行答疑解惑,讲解中医调理和预防保健养生知识,传授康复训练动作,叮嘱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活动现场,闻讯前来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学生志愿们在卫生所的大会议室给村民上了一堂健康科普讲座,并作养生功法八段锦的现场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优势,给村民带去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义诊现场

合影留念

传统功法现场教学

烈士陵园祭先烈 爱国主义入脑入心

6月27日上午,在针灸骨伤学院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孝感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师生共同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馆,聆听了烈士的光荣事迹,重温了入党誓词、入团誓词,并为先烈们敬献花束、默哀寄思。 

活动合影

展筋舒骨宏正气 送医送教下基层

6月29日上午,在彭锐教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的学生志愿者们前往随州市中医医院(我校刘建民副教授作为湖北省第十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该院挂职担任副院长)开展志愿服务。彭锐教授在医院骨伤科对“揿针”治疗进行了展示教学,耐心细致地进行了具有中医特色的望、闻、问、切,并结合诸如复位、固定、药物、功能锻炼等中医骨伤独特治疗的手段,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治疗。此次活动不仅为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健康服务,还为医院相关科室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

彭锐教授为患者针灸治疗 

针灸骨伤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优势,不断创新和丰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下基层、办实事、强信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近年来,针灸骨伤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及松滋、利川、荆州、神农架、孝感等省内多个地区,博士团义诊、中医养生知识宣讲、送医送药送健康等受到了广泛好评。学院将继续高标准谋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吸引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其中,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