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实践】外国语学院赴潜江市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6月27日 16:00  

本网讯 6月25日,外国语学院一行40余人,赴潜江市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聚焦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本次“三下乡”活动共分三个志愿服务队,副校长黄必胜带领第一志愿队前往湖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潜半夏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在野生潜半夏单钵种植保护区,详细了解公司的半夏种植情况。随后,第一志愿队参观了潜江道地药材博物馆,并与潜半夏公司在项目合作、技术研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第二志愿队抵达潜江市杨市小学,就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展开座谈,座谈会上,我校邹开军教授就“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什么,怎么进’”进行了详细讲解,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指出,潜江市历史文化悠久,中医文化底蕴良好、中药材资源优势独特,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三下乡”活动必须扎根乡村,吸收潜江中医药文化的养分,致力于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的本土人才。

座谈会现场

第三志愿队分为两组。第一组以“走进潜半夏“为主题,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的方式,结合劳动教育和美育,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实践活动。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学习香囊制作与中草药画手绘,学习潜江道地药材潜半夏的药理知识,同学们意趣盎然。第二组志愿队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志愿宣讲团组织开展,通过情境导入、游戏互动,对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和“两弹一星”精神进行理论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手拿做好的香囊、中草药绘画作品,纷纷表示,新颖的课程模式,丰富的知识内容,使他们收获颇丰。

 

2E466

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学习香囊制作、绘制中草药画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志愿队还先后参观了潜江烈士陵园,党团员们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缅怀先烈,传承使命;在曹禺纪念馆,学习了有关史料,感受一代戏剧大师的人文魅力;在中共一大代表、革命烈士李汉俊故居,志愿者们学习党史知识,赓续红色血脉。

志愿者参观烈士陵园

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实践精神和奉献精神,增强了同学们对志愿服务活动和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积极性,同时搭建了学院与潜江市教育系统友好交流平台,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担当时代重任,助力中医药文化传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摄影:黎夏涛)


相关报道链接:

【新华网】湖北中医大暑期“三下乡”

学习强国湖北中医大暑期“三下乡”

【荆楚网】湖北中医大暑期“三下乡”

【湖北日报】湖北中大学暑期“三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