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实践】外国语学院赴十堰市郧阳区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07月03日 10:00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缔造美好生活,6月29日至30日,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辅导员、学生志愿者,相关学院专家团队一行20余人,赴十堰市郧阳区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合影

学习党史 重温初心

6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师生一行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郧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习党史重温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活动。在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全体师生党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到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缅怀英烈,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也是一次终生难忘的党性教育,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性,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6月30日,师生们分别赴郧阳区社会福利院和郧阳区第二中学、黄精炮制基地、大柳乡连翘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活动与调研。

情系福利院 义诊暖夕阳

在郧阳区社会福利院,全国大学生“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志愿宣讲团外国语学院“微火”成炬志愿团队成员开展预防结核病宣讲,普及结核病防治意识和健康意识,并为福利院的老人们宣传中医养生防病科普知识。我校针灸骨伤学院胡昭端博士为老人们开展一对一健康咨询,并开展同源针刺疗法、同源点按摩疗法的义诊服务。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活动最后,师生还为老人们送上爱心慰问物资。

活动现场

传播中医药文化  赋能青少年成长

在郧阳区第二中学,志愿服务队分为三组开展服务。第一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研讨交流会在郧阳区第二中学如火如荼进行,郧阳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团委、区第二中学、区中医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我校团队围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什么’‘怎么进’”进行发言;药学院张景景副教授就道地药材药用木瓜的认证、研发作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郧阳中医文化底蕴良好、中药材资源优势独特,开展丰富多样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将有助于发挥中医药文化在立德树人中的独特作用。

研讨交流会现场

第二组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的方式,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郝建军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的历史与发展,志愿者介绍了食疗养生知识,带领大家手工制作中药香囊,手绘中草药。同学们热情高涨、兴致盎然,纷纷展示制作完成的香囊和绘画,并表示活动方式新颖,加深了自己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

中医药文化传播实践活动现场

第三组志愿队由全国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志愿宣讲团外国语学院知行志愿团队组织开展,通过情境导入、游戏互动,对绿色核能发展理念和“两弹一星”精神进行理论宣讲。张景景副教授介绍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大家对中医药的热爱和认同。

宣讲结束后,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教授进行了招生宣传,欢迎大家未来报考湖北中医药大学,做中医药事业的继承者、传播者。

走进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中,外国语学院师生一行参观了当地黄精炮制基地,调研了解中医药炮制现况。在大柳乡连翘中药材种植基地,师生们详细了解基地的连翘种植情况、管理模式与发展规划,并与基地在项目合作、技术研发、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A45CD

调研现场

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同学们将所学付诸实践的“练兵场”,更是厚植人民情怀的“大课堂”。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好中医药文化,讲好中医药故事。本次活动为学院与郧阳区教育局及郧阳第二中学共同发展搭建了友好交流平台,进一步引导了青年学生担当时代重任,助力中医药文化传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相关报道链接:

郧阳:湖北中医药大学赴郧开展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

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赴十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湖北中医药大学师生赴十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