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实践】护理学院前往荆州市开展“中医护理暖人心,志愿乡村健康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07月05日 17:15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引导学院师生凝心聚力,担当笃行,7月2日至3日,护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领学院社会实践团,赴荆州市川店镇双堰村及监利市周老嘴镇开展“中医护理暖人心,志愿乡村健康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一行首先来到川店镇双堰村开展特色宣讲和中医义诊活动。双堰村党支部书记云华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护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医护理特色的健康知识宣讲活动情况,希望实践队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坚定信念,并代表学院向村民赠送中药特色香囊、养生保健书籍、按摩锤等。

活动合影

宣讲活动在快板《夸夸咱的党》和歌曲《歌唱祖国》中拉开帷幕。中医护理教研室周慧敏副教授围绕慢性病中医知识和中医食饮知识开展宣讲;第二临床护理教研室郑桃云副教授宣讲了经络拍打和穴位按摩知识;附属医院急诊科支部书记、护士长黄明霞结合乡村实际状况,开展了毒蛇、毒虫咬伤的急救处理相关知识宣讲;实践团成员开展题为“中医急救技术——穴位”“心肺复苏、海姆利克急救法急救知识”的宣讲,介绍科普突发状况应对方法,让村民们深刻认识到掌握急救和自救知识的重要性,增强了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

现场,实践团发挥中医护理专业特色,为村民们打造“中医体验馆”,包括中医养生茶社,中医义诊区,艾灸、耳穴贴压体验区,测量血压区等。郑桃云副教授和周慧敏副教授进行中医义诊,结合村民健康状况,给予中医养生指导;黄明霞和附属医院老年病二科支部党员刘薇为村民进行艾灸和耳穴贴压。村民们切身感受中医护理技术的实用功效,连连赞叹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中,云华为护理学院师生讲授专题党课,介绍了双堰村通过党建引领,带动特色产业、乡村治理、人才振兴的奋斗历程,鼓励同学们勇担重任,撸起袖子加油干。

活动合影

实践团一行还来到监利市周老嘴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与柳直荀烈士纪念园,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追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师生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医药护理事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本次活动有利于引导师生在社会实践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争做中医药文化传承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的助力者,中医护理事业的奋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