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实践】校领导带队赴五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07月03日 17:17  

本网讯 6月29日至7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张子龙、校党委常委曹继刚带领师生赴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开展“学习二十大 振兴中医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白洋镇、五峰镇、长乐坪镇、渔洋关镇等多地开展企业走访、送医送药到乡镇、中医药知识进社区、专家教授进药材种植基地、师生进园区服务等活动。

6月29日下午,实践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白洋镇的五峰民族工业园,参观国药中联中药材饮片加工厂和赤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厂区。

6月30日上午,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品捐赠暨实习医院挂牌仪式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中医医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子龙、校党委常委曹继刚,五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文牧、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肖永奎、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罗琼及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仪式现场

实习医院揭牌现场

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文牧在致辞中高度肯定我校为五峰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给予的鼎力支持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张子龙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并指出,当前国家对教育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前所未有;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彰显特色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曹继刚代表学校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中医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相关领导共同为实习医院揭牌。校团委负责人代表学校向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中医医院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药品及物资。随后,张子龙一行看望了在医院工作的我校校友。

校领导看望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工作的校友

活动合影

湖北中医药大学科技小院挂牌仪式在长乐坪镇腰牌村五峰中药材科技示范园举行。张子龙为学校首个科技小院——五峰县中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授牌,并向科技小院捐赠书籍。曹继刚为学校药学院刘义飞教授、五峰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主任王业红颁发科技小院院长聘书。实践团一行还前往国药中联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开展研学,考察药物生长习性和特点。

科技小院挂牌仪式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张子龙为学校首个科技小院——五峰县中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授牌

实践团师生在种植基地开展研学

6月30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渔洋关镇桥河社区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通过义诊、中药香囊讲解与制作、教授太极拳等,广泛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展示中医药特色优势,让中医药惠及群众,提高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

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现场

中医药文化进社区活动合影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102岁生日,药学院党委负责人带领实践团临时党支部前往五峰县档案馆、渔洋关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五峰县档案馆内展示了300多幅五峰不同时期鲜活的影像和图片资料、100多件实物以及珍贵的档案史料,生动回顾党带领五峰各族儿女艰苦拼搏的百年历程。为保护五峰苏维埃组织,13岁英勇就义的儿童团团长张正宽、剿匪牺牲的刘美树等英雄事迹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学习五峰的红色历史,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赓续红色血脉、情系老区人民的自觉与情怀。

在五峰县档案馆展示大厅,临时党支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用庄重的誓言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

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现场

随后,临时党支部一行前往渔洋关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温那段峥嵘革命岁月,聆听英雄的故事,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合影

实践团成员、2020级中药学专业李诗涵同学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红色革命的艰苦卓绝,以及革命先辈崇高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明确学好中医药知识、增强服务人民健康本领的努力方向和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