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科研路上】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大会教授: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

2022年09月20日 18:20 刘大会 

刘大会 药学院教授

获批国自然面上项目:艾叶活性成分挥发油除草活性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研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当前,随着人们对转基因抗除草剂技术引起的除草剂市场单一化、抗性问题越来越关注,寻找新的类似草甘膦的除草剂产品,以适应有机、生态农业发展的需求也日趋迫切。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和古代植保技术,为新型除草剂的开发提供了新方向。传统中药的主要活性成分为次生代谢产物,这些化学结构多样、生物活性丰富、作用靶点独特的天然产物已经成为植物源农药开发的一个重要途径。现已从苦参、黄柏等传统中药中分别开发出商品化苦参碱杀虫剂、小檗碱(黄连素)杀菌剂,并已在有机农业生产上广泛推广应用。

项目在前期确证艾叶挥发油具有活性强、广谱性、作用速度快的除草活性基础上,针对“艾叶挥发油除草活性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系统评价和除草活性化合物发掘”这一科学问题,申请立项开展艾叶挥发油除草活性的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以期揭示艾叶挥发油除草活性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分离、鉴定其除草活性的化合物结构,解析其除草活性的作用机制和作用靶点,为寻找除草活性新化合物、除草作用新靶点和开发新型植物源除草剂提供理论依据,也为传统中药艾叶综合开发利用和中药资源在有机、生态农业上应用提供科学支撑。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长期深入中药材生产一线,了解一线生产问题和行业需求,积累扎实的科研基础,是本次项目成功申报的关键。

20余年来,我一直从事中药资源和中药材生态种植科研和教学工作,带领团队围绕中医药事业对中药材原料的“安全、稳定、可控、有效”的需求,大力推进道地药材的优种(品种和种苗)、优境(种植区划和种植生境改良)、优法(种植、采收、产地加工与仓储)工作,实现中药材产品的优形(外观形态)、优质(内在品质)、优效(临床疗效和生产效益);发表研究论文260余篇,其中在国家公布“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期刊100余篇,在PBJ、J Agri. Food Chem.、Front. Plant Sci.、Plant dis.等上发表 SCI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0余项、团体标准40余项,这些为项目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国自然青年项目特别注重培养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励青年科学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我们申报的面上项目,更加注重解决行业的科学问题,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且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旨在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团队要有拼搏进取精神,团队负责人要带头示范。我平时除了出差,不分节假日,几乎每天早上8点到药用植物园转几圈,观察植物的生长状态;和团队师生及园区工人师傅讨论当日工作计划及进度,指导大家开展实验……直到晚上11点,才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出差期间,和团队保持线上联系,虽然人不在一处,但也要保证能实时和学生交流科研实验工作。

要坚持到一线开展研究。无论多忙,我都尽量带队参加中药采样、中药材种植基地调研、学术会议交流……鼓励师生深入一线做研究。实践出真知,好的研究思路一定是从实践中来,产出的研究成果也要能指导实践生产。

要严格团队日常管理。我们团队实行工作“周报”“月报”“学期报”“年报”制度。每周日晚,同学们都会在工作群分享本周文献研读收获,并将周汇报分别发给我和带教的青年教师,老师们即时反馈,具体指导。月末、学期末、年末分别组织全体团队师生进行汇报总结,对表现优秀的研究生进行奖励。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必须注意标书设计的逻辑性、语言规范性,学术话语、学术命题和学术论证的严谨性。另外,特别要注意高质量的成果积累,这是申请国自然的敲门砖。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科研可以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将科研成果与学科前沿动态引入课堂,能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创新精神。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中医药高等院校教师、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