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科研路上】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夏婧博士:依托项目 努力做出成果

2022年09月20日 19:38 夏婧 

夏婧 基础医学院助理研究员

获批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从“昼精夜瞑”角度探讨枣仁生熟同用激活MAPK/MNK/eIF4E通路调控老年模型睡眠-觉醒节律的作用机制

 

记者:请您概括介绍下今年成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国自然”)的主题及大致内容。

衰老与生物钟调控的昼夜节律密切相关,MAPK/MNK/eIF4E通路参与下丘脑视交叉上核中睡眠-觉醒节律的形成并与衰老产生联系。申报项目从“昼精夜瞑”角度探讨枣仁生熟同用调控老年模型睡眠-觉醒节律的作用机理,对经典中药的现代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为老年人群失眠的防治探寻新思路。


记者:此次项目成功申报,您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项目成功申报离不开团队老师的倾力指导,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申报期间,学校先后召开动员大会、专家评审会议等,给我们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在项目的选题、撰写的各个环节,团队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帮助,大家在一起反复讨论、修改,不断完善打磨,相互学习的过程让我收获很大。


记者:您认为申报国自然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侧重点是什么?可否结合您的项目申报经历,从选题思路、申报准备、标书制作等方面分享经验和心得?

我申报的是青年项目,个人认为青年项目比较重视研究者的思路。国自然申报需要坚持,就算没有成功,也能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步。我申报了两年才成功。第一年,专家们的反馈意见都很中肯,有实验设计方面,也有前期基础方面。我针对这些意见和问题不断完善修改,对第二年申报大有裨益。


记者:项目申报获批离不开团队工作积累,您和团队成员如何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您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什么最重要?

我所在的老年医学研究所团队是一个多学科协同的大团队,每位老师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在遇到问题时我会请教不同学科的老师,及时调整思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并完成。

我认为团队运转和管理中,负责人的方向决策最重要。团队负责人“岐黄学者”王平教授长期致力于《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传承创新与脑病、老年病防治及新产品研发,带领团队围绕失眠、健忘、体虚三个方向挖掘探索,前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只有认准方向,在这个领域中深耕细作,才能笃行致远。


记者:您认为青年教师应如何乘势而上,提高国自然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一定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抓住新机遇。工作起步阶段,要多向过来人取经,不要怕失败和挫折。我们要相信道路或许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记者:工作中您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我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在教学中可以发现科学问题、发现对科研感兴趣的人才,通过科研也能更生动地展现教学内容、拓展创新思维。我目前虽然是科研岗,教学任务不多,但也会在教学中思考科研的意义,促进科研知识的延伸。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在当前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您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如何为学校加快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科研工作者,要继续奋进,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将依托好本次青年基金项目,努力做出成果,为下一步冲刺面上项目做好准备,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