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奋进•大家谈】④|刘大会: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2022年05月13日 14:52  

本网讯 本期“奋进•大家谈”栏目,药学院中药生态农业创新团队负责人刘大会教授聚焦“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这一主题,为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推动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刘大会: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当前,校党委正在部署召开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这是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在奋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如何乘着党代会“东风”,奋力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是每一位师生医护员工都应思考的问题。

一是要紧盯政策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发展中医药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到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制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文件政策,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这不仅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了方向,更为我校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发展什么样的学科、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开展什么样的科研、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结合,围绕校院教学、医疗、科研一体化融合发展和综合改革的主线,紧盯国家政策导向,把握“四个面向”,明确发展定位,聚焦发力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顶压奋进、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扎实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坚持人才强校。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高校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兴校之源,强校之本。要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需求和产业布局,强化人才培养,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打破传统学科的壁垒,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搭建“医-教-研-产”创新学术平台;要大力推进创新团队和人才梯队建设,把科研平台变为人才培养的平台,把科研活动打造为人才成长成才的丰沃土壤,推动医教、产教融合和医教协同,培养一批行业和学科领军人才;要加强青年骨干力量培养,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和做法,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完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量涌现的体制机制,挖掘培育一批具有学术潜力和创新活力的青年人才。

三是要加强传承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一方面,我们要坚守中医药理论“道统”,充分认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及意义,强化中医药理论的主体意识;厘清中医药理论发展脉络,规范理论表述,建立概念明确、结构合理的中医药理论体系;加强对理论特色鲜明、创新性强、临床指导价值高的古代医家的学术思想研究;深入研究中医药对生命、健康与疾病认知理论,系统总结中医药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理论精华,切实传承好中医药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和预防治疗观;提升中医药理论指导临床实践和产品研发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吸收多学科知识,运用系统论等现代科学方法论,加强理、工、农、医交叉融合和医、教、研协同创新,用现代医学的语言,把中医药的价值讲清楚、说明白;要加强中西医结合,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做到综合交叉不失本体,研究创新不忘求实,融入世界不丢传统,建设发展不离根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中医药高等院校教师、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增强民族自信,勇攀医学高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