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奋进•大家谈】⑤| 把改进作风的好态势坚持下去

2022年05月26日 14:00 校园网评论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作风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兴衰成败,永远在路上,机关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学校“关键少数”,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说,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开年以来,校党委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直属机关党委开展作风建设系列动员部署,各项举措扎实推进,师生医护员工倍感振奋,交口称赞。

然而,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一些深层次问题、难点痛点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不接招、不回应、不上报”造成中梗阻;落实工作时,“困难摆出一大堆”,总想再等一等、看一看,甚或挡一挡;工作标准设定低,只求考核满分出彩等等。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当前,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刻不容缓,职责所系、群众所盼、现实所迫,都要求我们针对前进路上的作风顽疾对症下药,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让师生医护员工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压力传导,要真见底。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要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队伍要带好,精神要传好,接招要快速,必须看最真实情况、听最基层声音、解最急迫难题,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聚民心、汇民智、促发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能仅上级压力大,中层干部不动,就会导致传导失效,引发“上下急中间拖”“上下通中间阻”等问题。

压力传导要有力度,才能严管有效、执行有力。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只有层层压实责任,才能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更好形成“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大家都来抓落实”的干事创业局面。

顶压奋进,知难不畏难。“难”字当头,在当前,是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研究改革、落实工作,左右为难,这也怕那也怕,唯恐给自己惹来麻烦。畏难情绪所及,自然是精神状态低迷,改革难有突破,工作难以推进。究竟是躲着走,还是迎着上;是重表态、轻落实,还是有担当、善破题;是习惯简单层层上报、责任上推,还是敢于立足实际、啃硬骨头,不仅照鉴干部的能力、素养与修为,更考验干部的品格、作风与党性。千难万难,畏难才真难。事物往往就是这样,越怕事越容易出事,越想绕道走矛盾就越堵着道。相反,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

改革再出发,精神最重要。面对学校“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更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的道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拼搏,让职业生涯的成就体现在战胜困难的追求中,用好作风好传统擦亮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底色。

质量导向,拔除“软钉子”。改作风走到今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但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却仍存在一些隐蔽性极强的“软钉子”,比如只顾表面满分、不顾实效的考核标准,实质把工作变成一种免责和出彩的工具。只为求满分,刻意将工作标准降低,可能会赢得一时的“赞誉”,但终究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办好新时代高等中医药教育,质量是生命线。领导干部要自觉将落实标准调到最高、精神状态调到最佳、自我要求调到最严,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解决师生医护员工急难愁盼的实事好事,让“说办就办”“办就办好”成为习惯,让“思考了什么、谋划了什么、推进了什么”的反省自律成为常态,拼尽力气、想尽办法、用尽资源,出实招、不搞形式,鼓实劲、不务虚功,才能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学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服好务、尽好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任有每一任的职责。在奋进一流中医药大学与一流中医院的新征程上,没有好作风,就不会有好作为。让我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补足精神钙质,上紧作风发条,把改进作风的好态势坚持下去,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操心不歇”的责任心、责任感,埋头苦干、敢为人先,奋力开创学校乘势而上的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