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班子建设 >> 正文

学校接受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

2022年07月04日 20:17  

本网讯 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安排,在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7月4日至6日,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红宁教授为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陶建生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桂双英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对我校中药学专业开展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本次考察采取线上考察方式开展。

考察现场

7月4日上午,学校在黄家湖校区国际教育学院智慧教室举行中药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专家组见面会。初访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唐峻、校长吕文亮、副校长黄必胜、校党委常委张子龙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药学院、基础医学院负责人、相关负责人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唐峻主持,吕文亮致欢迎辞。

校党委书记唐峻主持会议

校长吕文亮致欢迎辞

唐峻首先对教育部一直以来给予中医药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专家们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开展专业认证是教育部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制度性设计,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对规范学校专业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专业认证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有序推进,以认促建、认建结合。他强调,专家组前期考察是对学校中药学专业的“问诊”和检查,更是指导和帮助,是学校顺利通过中药学专业正式认证的坚强支撑。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中药学专业建设找出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发展建议,指导帮助解决问题。

吕文亮在致辞中向关心、支持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正处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奋进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中药学专业认证,既是对学校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整体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一次集中展示,更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指导契机。学校将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作风,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组的工作,虚心接受指导,为专家圆满完成线上考察工作提供全方位良好保障,为迎接教育部中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学校中药学专业的正式认证做好充分准备,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双方共同观看湖北中医药大学宣传片。

见面会第二阶段由刘红宁主持。刘红宁代表专家组介绍了中药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的目的、意义与程序要求。他表示,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本为本”、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对于引导举办中药学专业的高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规范办学条件、全面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加快构建高水平中药人才培养体系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刘红宁介绍,前期考察将以线上考察的方式进行,通过专家组访谈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中药学专业建设相关学院、课程负责人,教师及在校学生,在线考察实验实训条件,抽查部分毕业论文、试卷、实验报告、教学管理材料等,协同学校查找中药学专业建设及认证准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学校建立下一阶段以评促建的目标,为如期进入现场考察做好准备。

专家组组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红宁教授主持会议

中药学专业负责人黄必胜作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报告。他从学校基本情况、中药学专业发展与特色、中药学专业建设水平、不足与改进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中药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重点从学校弘扬“求真求实 精勤博极”的时珍精神,厚植中医药思维方面介绍中药学专业办学特色,采取深化产教融合、科教协同等举措,不断提升学生实践服务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并从十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药学专业建设宗旨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价、师资队伍、教育资源、教学评价、学生发展、科研成果、管理和行政、改革与持续发展等情况。他强调,学校植根荆楚中医药文化沃土,秉承“勤奋 求实 发掘 创新”校训,以培养中药卓越人才为目标,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和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国家和地方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副校长黄必胜作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中药学专业认证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组对学校办学宗旨目标、中药学专业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改革与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质询,与会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专家组对学校办学宗旨目标、中药学专业办学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改革与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质询

7月4日下午,专家组分别与校领导、药学院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并线上查阅资料。


13847


专家组分别与校领导、药学院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在接下来的中药学专业认证前期考察工作中,专家组还将通过召开管理干部、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访谈相关教研室,线上考察实验实训教学条件等多种形式,考察和评估学校中药学专业的建设情况,并与学校进行反馈交流,更好推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中药学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中药学专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摄影:胡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