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班子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基层党建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期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培训“书记沙龙”活动

2022年04月23日 10:03 雷海霞 

本网讯 4月22日,学校召开基层党建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期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培训“书记沙龙”活动,部署推进上半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推进巡视整改落地。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主持会议。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常务副书记)、副书记,专兼职组织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首先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党委组织部负责人阐释了《条例》的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重点解读了党支部的功能定位、组织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和保障机制等12个方面主要内容,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工作条例》对高校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任务进行了重点阐释。通过学习,与会人员进一步深入领会《条例》精神,掌握《条例》内容,明确了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大家一致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业务培训,持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会议对推进基层党建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围绕省委巡视反馈的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的整改,提出要抓好校院两级开展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培训暨“书记沙龙”活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计划”、推进高知群体发展、组织2022年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加强流动党员、毕业生组织关系留校党员管理、开展调研督察、加强考核等8项具体措施的落实落地,确保立行立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随后,会议就近期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计划”,二是做好2022年度发展党员工作,三是落实团组织“推优”制度有关要求,四是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五是做好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六是做好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七是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工作。

李水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工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持续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主动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认真抓好组织落实,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班子、带队伍。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三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引领、促融合。他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学在前列、走在前列、干在前列,把此次会议精神学懂吃透,及时传达学习到位、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