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班子建设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年中总结分析会

2023年07月12日 17:19  

本网讯 7月10日,学校在黄家湖校区明德楼A座一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教育教学工作年中总结分析会。校长刘松林,副校长黄必胜,校党委常委曹继刚,校党委常委王彦春,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等21个单位负责人及4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曹继刚主持。

会议现场

与会单位负责人分别对照“三张清单”,围绕上半年总体工作成效、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进行汇报。专家代表对学校教育教学中的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并进行深入讨论。

王彦春指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展现出高度的组织性。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就是要有教育思想。要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统一的教育教学思想,各学院再结合专业特色,凝练形成本学院的特色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

曹继刚指出,与会单位的汇报既展示了各自的工作亮点又找出了差距。此次教育教学工作年中总结分析会的目的和意义在于:一是晒清单,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多交流,做到取长补短;三是启发思维,找到解决方法。各部门、各学院要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按照年初教育教学工作务虚会要求,通过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卓越研究生教育、扩大继续教育规模、拓展国际教育、做好教师发展工作、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黄必胜指出,各部门、各学院要根据学科评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高校教育资源分配办法三个指标体系,编制落实“三张清单”。研究生教育一方面要适应规模扩大的国家需求,另一方面要适应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开放办学模式需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在教师发展方面,教师能力的培养要关注对研究生导师的培训,教学研究要注重教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使之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作用。

刘松林结合各部门、各学院的汇报,从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及质量保障、教育教学研究、教育教学环境和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度阐述,要求全校构建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思路体系。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职责,质量是立校之本,高质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学生培养的核心是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坚持“四位一体”,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他指出,召开年中工作总结分析专题会主要是以互相交流、现场学习、检视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持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机制,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