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中医药报6版头条:暑假期间,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医博士服务团下基层暖民心

2022年07月15日 10:06  

本网讯  7月11日,中国中医药报第6版头条以《暑假期间,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医博士服务团下基层暖民心》为题,对我校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详细报道。


报道全文如下:

6月28~30日,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唐峻、党委副书记李水清、党委常委张子龙带领学校“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赴十堰市房县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基层,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

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梁凤霞在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为房县各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进行《国家标准穴位贴敷操作规范及三伏贴防治肺系病临床应用》等内容的授课,李谷雨博士为门古中学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培训。同时,由该校李瑛教授等4人组成的博士义诊团及部分学生志愿者在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义诊现场排起长队,当天,博士义诊团共诊治群众300余人次,志愿者们为就诊群众科普健康养生知识,专家们精湛的医术和志愿者们热情的服务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义诊期间,由该校团委20名志愿者组成的实践小分队来到狮子岩小学,开展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唐骏、李水清、张子龙也来到学校现场,带上鲜艳的红领巾,走进教室与学校老师和小朋友们亲切交谈,并为孩子们送去了40个崭新的篮球和足球。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述中医药小故事、讲解健康安全小常识、开展互动小游戏、制作中医药小香囊……

随后,该校实践团来到门古寺镇狮子岩烈士墓参观学习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前进力量,提高医学素养,将个人理想信念融入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该校实践团还参观了房县文明实践中心、古南河科普宣教馆、雷天明烈士纪念馆,并开展了相关主题教育。

深入调研,发挥好高校服务社会功能

28日下午,唐峻一行赴房县东城工业园,实地考察了湖北武当动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与房县县委副书记马兰起、房县生物医药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唐峻用“有眼光”“有魄力”“有举措”高度评价了房县围绕中药材种植、育苗及产业链发展制定的“房六味”“房六条”政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校地合作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依托房县中医药产业研究院深入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和科技产品研发,促进成果转化。

29日上午,该校药品捐赠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房县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举行。李水清代表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介绍了近年来该校在房县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有关工作情况,表示将在房县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好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长效化融入房县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贡献高校力量。同时要求参加活动的全体专家及师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切实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优势,精准施策,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启动仪式上,张子龙代表学校向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捐赠物资50万元。该校黄家湖医院负责人与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签订结对共建帮扶协议,表示将定期派出专家到院开展义诊、查房、讲课等活动,同时接收门古寺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来湖北中医药大学培训和进修,并就特色科室建立专科联盟。

捐赠仪式结束后,双方前往门古寺镇狮子岩村进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看望该校驻村工作队,走访调研望佛山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振兴工厂、狮子岩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今年暑假,湖北中医药大学团委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2022年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统一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三下乡”社会实践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相结合,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寻访“身边民间老中医及中医名家”、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等,共组建校级重点团队1支、学院重点团队13支,覆盖人数近4000人。各实践队将奔赴襄阳、宜昌、咸宁、黄冈、十堰、孝感、荆门、潜江、随州等地农村、社区,开展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相关报道链接:

【中国中医药网】暑假期间,湖北中医药大学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医博士服务团下基层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