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回眸!湖北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2023年01月20日 21:43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也是湖北中医药大学

顶压奋进 深化改革 加快发展的一年

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 特色办学

成功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

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

笃定前行 奋勇争先

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


日月其迈 岁律更新

让我们一起回顾

湖北中医药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总结盘点学校一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

再次感受那些难忘而值得铭记的奋斗时光


1.湖北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用心学,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医护员工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召开全委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湖北中医药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等文件,结合学校实际,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20条具体任务措施;校党委常委会以“第一议题”形式及时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覆盖全员的学习体系;高标准举办中层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培训时间跨度久、授课领导专家多、培训内容视角广、培训效果质量实,超过历次培训班。坚持用情讲,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省青年宣讲团成员、党的二十大代表纷纷来校宣讲;制定宣讲工作方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动员会暨集体备课会,组建学校宣讲团和辅导员宣讲团、杏林红“五老”宣讲团、博士宣讲队、青年宣讲团等多样化宣讲队伍,建立“一团多队”“师生联合讲”宣讲体系。坚持用力干,研究制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谋划调研报告及具体举措,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勇担使命。

学校举办中层干部暨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


2.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黄家湖校区体育馆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上下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学校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而团结奋斗。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谋划了学校发展的战略安排和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为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中国共产党湖北中医药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3.人才强校战略升级,专家当选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学校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出台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一体谋划推进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全年引进博士46名,为近年最多。凃晋文教授当选第四届国医大师,孙国杰教授、附属湖北省中医院姜惠中教授、杰出校友黄光英教授当选第二届全国名中医。4人入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8人入选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4人入选岐黄工程全国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研修项目、青年岐黄学者培养项目。4名青年教师入选2022年度省级重要人才计划。专家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第三届“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奖”传承人奖、湖北省“楚天园丁奖”、“湖北医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凃晋文教授(右二)当选国医大师,孙国杰教授(左一)、附属湖北省中医院姜惠中教授(左二)、杰出校友黄光英教授(右一)当选全国名中医


4.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出台关于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设立学科建设专项资金,实施学科分类建设。中医学入选湖北省“双一流”培育学科。中医肝胆病学、针灸学、中医肾病学、中医老年医学4个学科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项目,中医脑病学、中医儿科学入选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该学科已迈入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

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5.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医研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

学校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构建完善促进教医研深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附属湖北省中医院获批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信息工程、药物制剂、卫生检验与检疫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线上认证考察。获批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编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5项,取得历史上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获奖等次“双突破”,一等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获“岐黄杯”第十三届全国中医药博士生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并列全国中医药高校第一。

教育部中药学专业认证线上考察现场


6.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学校坚持“四个面向”,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强中医药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获批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入选国家发改委项目储备库,其中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获国拨经费1.5亿元。获批老年脑健康中医药防护技术与新产品研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该批次省属高校唯一获批的教育部工程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开创新局面,人文社科项目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获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首次获批湖北省软科学项目,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科技成果推广奖、优秀调研成果奖。附属湖北省中医院医疗质量与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医联体建设和辐射作用不断拓展,生物样本库获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宝藏审批,获批省委保健委员会“中医慢病管理和康复治疗中心”建设项目、湖北省院士专家服务基地,全省首家运动神经元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落户医院,援阿针灸医疗队获评2022“荆楚楷模·最美健康守护者”。黄家湖医院、国医堂综合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开发新冠病毒预防和治疗方等。12名专家入选“院士专家企业行”专家和第三批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博士服务团”工作获省委人才办和团省委通报表扬,学校在全省“万名专业人才智汇基层”活动中被表扬为对服务基层工作表现突出的选派单位。与政府、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房县门古寺镇狮子岩村向学校赠送锦旗。


7.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适时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师生医护员工、校友奋战在救死扶伤最前线,生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附属湖北省中医院第一时间派出应急医疗队驰援河南、吉林、上海等地,实施内服外治“中医组合拳”和个体化的“中西医协同方案”,开展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等工作,服务群众数百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做到“院感为零”,三次短兵相接应急处置受到省长王忠林表扬;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配制抗疫中药方剂;牵头起草《2022年湖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其中针对感染及隔离人群的“防治结合方”寓防于治、寓治于防,在全省已使用超过580万剂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许多人因服用“防治结合方”而使感染后症状减轻,为湖北、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医药智慧和力量。

医护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疗救治


8.坚定不移开放办学,构建内外联动发展新格局

学校主办或承办2022华创会李时珍中医药国际健康论坛、中医高层次骨干人才培训班、新时代医学翻译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全国西学中骨干人才培训(湖北省)理论培训班、湖北省中医药信息大会暨智慧中医医院建设及新技术应用培训班、“时珍杯”全国中医药翻译大赛等活动。举办“大学治理高端论坛”系列活动,选派干部教师赴高水平大学、医院、地方政府挂职锻炼。推进校友会建设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获批“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与美国温斯顿·沙伦州立大学合办护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参加“2022中国湖北·韩国周”活动,与美国索菲亚大学、韩国东国大学等国(境)外大学或研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中医药融入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

学校承办2022华创会李时珍中医药国际健康论坛


9.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学生团队科技创新活动再获佳绩

学校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五个思政”,推进“三全育人”。积极配合省委政治巡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3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学院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批73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互联网+”“挑战杯”竞赛省级及以上奖励24项。入选“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团中央“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团体、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校获批“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学生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


10.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民生实事重点工程稳步推进惠及师生医护员工

学校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倡导“拼尽力气,想尽办法,用尽资源”“追求卓越”的事业精神,持续深化“三进三联”,推动解决师生医护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做实“五帮五促”,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获批国家教学科研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额度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全面推进中医药研究中心大楼、中医药综合实训大楼建设,完成附属湖北省中医院葛店院区发热门诊、黄家湖校区文华楼及昙华林校区教学楼公共教室空调安装、黄家湖校区灯光球场、“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建设改造项目。持续发力平安和谐美丽校园建设,提升师生医护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胜单位、全省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风好正是扬帆时 奋楫逐浪向未来

迈入崭新的2023年

让我们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强化使命自觉 发展自信 奋斗自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共创学校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