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文明创建知识问答

2022年06月20日 09:38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湖北中医药大学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特色,坚持文明创建与学校事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深入实施理想信念、党建引领、榜样示范、文化自信、环境育人、制度固本“六大工程”,以高质量文明创建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连续7届获评湖北省文明单位。自2015年以来,连续3届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2届获评湖北省文明校园,先后入选2019-2021年、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为展现“人人都是文明形象、处处都是文明环境”的校园风采,全体师生医护员工,请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携手共建更和谐更美丽的文明校园!


基础知识

1.创建文明校园的主要内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

2.创建文明校园的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

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

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位师生医护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3.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六好”)

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

4.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基本构成:

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7项二级测评指标、190项测评标准。

5.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主要采取的方法:

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其中,材料审核包括审看文字材料、媒体报道、影像资料、网络信息等,实地考察包括查看实地情况、随堂听课、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现场模拟等,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医护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6.思想道德建设有哪些内容?

思想道德建设包括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实践育人、文明集体创建、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网络文明教育11项内容。

7.领导班子建设有哪些内容?

领导班子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7项内容。

8.师德师风建设有哪些内容?

师德师风建设包括工作机制、师德教育、师德考核、师德监督、师德激励惩处、师德师风表现6项内容。

9.校园文化建设有哪些内容?

校园文化建设包括工作保障、文化设施、文体活动、文化品牌4项内容。

10.校园环境建设有哪些内容?

校园环境建设包括环境规划、环境平安、环境卫生、环境和谐4项内容。

11.阵地建设管理有哪些内容?

阵地建设管理包括重视活动阵地建设、活动场所管理、宣传阵地管理、网络阵地建设管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5项内容。

12.特色指标有哪些内容?

包括:获得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以及中央国家机关一级授予的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育工作者、最美人物、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辅导员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学校办学各领域尤其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等方面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中央主要媒体做过宣传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领域涌现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或中央主要媒体做过宣传报道。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4.什么是中国梦的核心内容?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正式提出于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5.什么是“两个确立”?

“两个确立”是指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6.什么是“四个意识”?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7.什么是“四个自信”?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8.什么是“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9.什么是“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20.公民道德建设有哪些内容?

(1)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2)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3)社会公德规范: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4)家庭美德规范: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勤俭持家、夫妻和睦、邻里团结。

21.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2.志愿服务理念是什么?

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23.什么是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4.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是什么?

(1)志存高远,坚定信念。

(2)热爱祖国,服务人民。

(3)勤奋学习,自强不息。

(4)遵纪守法,弘扬正气。

(5)诚实守信,严于律已。

(6)明礼修身,团结友爱。

(7)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8)强健体魄,热爱生活。

25.“四有”好老师标准

(1)有理想信念

(2)有道德情操

(3)有扎实学识

(4)有仁爱之心

26.师德师风建设的“四个统一”

(1)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2)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3)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4)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7.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坚定政治方向

(2)自觉爱国守法

(3)传播优秀文化

(4)潜心教书育人

(5)关心爱护学生

(6)坚持言行雅正

(7)遵守学术规范

(8)秉持公平诚信

(9)坚守廉洁自律

(10)积极奉献社会

28.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

(1)坚持正确思想引领

(2)科学公正参与招生

(3)精心尽力投入指导

(4)正确履行指导职责

(5)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6)把关学位论文质量

(7)严格经费使用管理

(8)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29.“四有”好网民内容

(1)有高度的安全意识

(2)有文明的网络素养

(3)有守法的行为习惯

(4)有必备的防护技能

校史校情

30.学校简介 

湖北是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故乡。湖北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湖北省唯一一所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其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湖北省中医进修学校。2003年,原湖北中医学院与原湖北药检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新的湖北中医学院,2010年3月更名为湖北中医药大学。学校是我国较早开办中医本科教育和最早开办中医研究生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是湖北省第一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高校,湖北省首批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省属高校;还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十四五”学校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学校将以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强的担当,继续扎根荆楚大地,对标“双一流”建设,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快建设全国一流中医药大学和一流中医院,在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等方面积极作出新贡献。

31.学校校训

勤奋 求实 发掘 创新

32.办学理念

传承与创新并重、科学与人文相融

33.学校校歌(2018年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时正式发布)

楚韵悠扬,黄鹤故乡,

洞庭之北,大江汤汤;

岐黄千秋伟业,代有贤良,

神农尝百草,时珍纲目详。

楚韵悠扬,黄鹤故乡,

洞庭之北,大江汤汤;

万千莘莘学子,佑我事业兴旺,

弘扬中医文化,让她流慈八荒!

昙华林里龙马跃,黄家湖畔鲲鹏翔,

现代承传统,珠璧辉煌。

昙华林里龙马跃,黄家湖畔鲲鹏翔,

科学与人文,相得益彰。

勤奋求实,发掘创新,

继绝学以日昌!

为人民之康而康!

34.师资队伍

学校形成了以国医大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名中医、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岐黄学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湖北中医大师、湖北中医名师、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湖北名师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师生中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教育世家、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道德模范、湖北师德先进个人、荆楚好老师等先进典型。

35.党建荣誉

学校是“湖北省高校党支部规范化试点高校”“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6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名研究生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先后被授予“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高校”、“湖北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综合治理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