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首席教授杜昱光团队来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23年10月27日 17:40  

本网讯 10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杜昱光教授团队糖工程系列学术报告在黄家湖校区杏林阁J204智慧教室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校党委常委王彦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基础医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报告会合影

李水清代表校党委、行政对杜昱光教授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杜昱光教授受聘学校首席教授,既是人才强校战略的重大突破,也是交叉学科发展的有力助推。当前,学校高质量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大好时机,期待在杜昱光教授指导下,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学术产出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及地方发展需求,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此次报告会旨在通过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理论探讨与学术交流,引导师生员工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营造学术氛围。

杜昱光教授在讲话中感谢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聚焦中医药与糖链合成生物学糖工程领域,形成特色,不负众望,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上,杜昱光教授团队成员王倬副研究员、刘冬冬博士后,基础医学院刘洪涛教授、杨紫邯博士分别以“天然糖链构效关系与功能研究”“基于器官芯片的糖类吸收代谢研究”“以肠道菌群和代谢疾病为导向的中药资源开发”“用于研究肿瘤细胞迁移和药物筛选的微流控技术”为主题作学术报告,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报告会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学科交叉、前沿探索中点燃了学术兴趣,唤醒了学术乐趣,激发了学术志趣,将向专家教授学习,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科学研究。

24日下午,杜昱光教授团队在明德楼A座一楼会议室参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活动。校领导李水清、王彦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代表参加座谈。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对中药资源与中药复方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队伍建设、研究水平与贡献、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规划目标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

杜昱光教授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工作经历及学科研究方向,介绍了糖链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糖科学的发展历程及中药多糖研究的机遇与挑战,表示将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目标,努力发挥首席教授在学科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座谈会上,杜昱光教授听取了专家代表对所属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和主要成效的介绍。大家围绕学科交叉、项目共建、深度合作、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充分交换了意见。

李水清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杜昱光教授团队的倾情付出和精准指导。他指出,通过交流、分享、探讨,与会专家学者碰撞了思想火花、凝聚了发展共识。当前学校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新目标,赋予了科技工作新使命、新任务。要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教学科研工作,顶压奋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