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校承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2023年会暨教育学术研讨会

2023年10月31日 17:01  

本网讯 10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主办,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以“数智时代中医药高校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主题,行业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数字中医药人才培养、共议教育教学改革、共谋数字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大计。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朱佳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会长、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杜建强,我校副校长杨波出席大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理事、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信息学院和网络中心负责人、专任教师,中医药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及中医药信息教育相关企业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邓文萍教授主持。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2023年会暨教育学术研讨会现场

杨波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多年来对学校建设与发展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信息化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对中医药信息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培养中医药信息技术人才的摇篮,要紧跟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潮流,扎实推进中医药信息学科建设,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优质的信息化人才。

副校长杨波致辞

杜建强在致辞中对我校精心组织此次年会表示衷心感谢,回顾了12年前我校牵头全国5所中医药高等院校发起成立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的历程,并简要介绍了信息教育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他指出,作为中医药信息教育工作者,应顺应数智时代发展大势,打破学科界限,转变教育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探索教育内涵,加强教育师资队伍等软硬件建设,培养服务于中医药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技术和应用技能人才,推动我国数字医疗健康、数字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信息教育分会会长杜建强致辞

朱佳卿在讲话中指出,信息教育分会是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的重要分支机构,联系着全国所有中医药高等院校及医疗卫生机构,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最具规模的中医药信息化人才培养交流平台。希望信息教育分会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加强中医药信息学学科建设,推进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壮大多学科多专业的师资队伍,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信息化人才,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朱佳卿讲话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教授和武汉大学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卢龙教授分别以“基于OBE理念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与课程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为题作报告。

秦磊华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OBE理念的内涵、实施要点,并列举体现OBE的课程目标表达及线上线下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示例,分享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线上一流课程等线上线下金课建设与申报的注意事项。

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作特邀报告

卢龙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讲述了健康医疗领域大数据的模态、特点、采集手段和解析过程中的多方面挑战,分享了自身在医学人工智能研究的技术方向,及医学健康领域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场景,探讨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及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

武汉大学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卢龙教授作特邀报告

大会专题报告环节,江西中医药大学叶青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周作建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张柯欣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郭凤英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刘堂义副教授、我校孙扬波副教授等专家分别以“CT图像伪影分析及处理虚拟仿真实验”“数智时代的中医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思考”“以创新实践为导向的中医药院校信息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面向‘医工文’人才培养的医学院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探索”“医工交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围绕中医药信息学学科国家一流课程创建、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医工交叉专业人才培养、创新课程及实践体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大会专题报告现场

下一届年会承办方、辽宁中医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孙艳秋教授现场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年相聚沈阳,共享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为行业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分享、探讨的平台,有利于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合力。与会代表均表示,当前国家中医药信息化事业处于高速发展的全新阶段,赋予了信息教育工作新使命、新任务。要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中医药信息教育教学科研中,奋力开启中医药信息化人才培养新篇章。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