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第九期“大学治理高端论坛”

2023年06月01日 14:04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31日,学校举办第九期“大学治理高端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年轻干部读书班学员,发展规划处、科发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工作人员,一流学科建设相关学院教研室主任、学科秘书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唐峻主持。

第九期“大学治理高端论坛”现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唐峻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王焰新以“论学科特色型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为题,深入分析了高水平学科特色型大学主要特征,重点阐述了学科特色型大学的使命、一流学科建设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学科建设目标和路径选择。他指出,学科特色型大学要聚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涵育、国际交流等建设一流学科,引领行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要科学研判当今行业、教育、社会需求的变化与形势,从党的二十大精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趋势、高等教育重要任务部署、区域地方发展、行业发展中把握学科建设机遇。

王焰新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科建设的探索为例,分享了优化学科生态,建设生态型大学的办学理念。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矢志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传承弘扬大学精神和文化,是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他还探讨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我校在学科链、产业链、人才链、科技链等方面的合作前景与发展方向。

唐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焰新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体现了战略科学家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对于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一流学科和特色鲜明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指导意义。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要行动起来,学以致用、把握机遇、主动对接、深化合作、推动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