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互学互鉴②】医学人文学院:聚焦“五个坚持” 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6月03日 14:17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学院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为重点,聚焦“五个坚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谋划部署坚持高标高效。学院党委统筹协调、压实责任,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召开专题党委会、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同步做好学院专题读书班、专题调研、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检视整改等具体工作安排,一体推进,形成“1+N”工作格局,力争精准、精细、精心答好主题教育“新考卷”。

理论学习坚持入脑入心。学院党委坚持将“学思想”摆在首位,细化主题教育读书班每日理论学习清单,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学习方式。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团日活动、红色青年党员宣讲团走进班级等形式,通过宣讲阐释、实地学习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走实走深,形成“班子领学促学、党员深学践学、师生跟学同学”的全员学习局面。

调查研究坚持走深走实。学院党委坚持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确定党建引领、办学治院、人才培养、学科学位点建设等调研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党委委员领题调研,进寝室、访课堂,多次召开师生教学相长、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等座谈会;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党员深入学生调研,对228名2023届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访谈,开展学业与就业指导,形成问题清单与调研报告。

推动发展坚持突出重点。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着力解决中医文化学硕士、博士学位点建设,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点申报等制约学院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师生党员中分别开展争创“育人先锋”“五红青年”主题行动,着力强化“三全育人”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检视整改坚持贯穿始终。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直面问题不回避,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组织完成应用心理实验室改造、考研复试面试实战模拟、毕业生返校专场招聘等,受到师生好评。

学院党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向建设全国中医药院校一流人文社科类学院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