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检验学院硕士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2023年06月03日 16:57  

本网讯 近日,我校检验学院纳米生物传感中心团队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陈少伟教授团队共同合作,在《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发表了题为“Single-atom nanozymes as promising catalysts for biosensing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论文发表后被选为“2023 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HOT articles”。《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由中国化学会、北京大学和英国皇家化学会联合创办,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779。检验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肖雪倩为论文第一作者,张国军教授和陈少伟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纳米酶是具有类似天然酶活性的纳米材料,不同组成及构造的纳米酶具有不同的类酶活性,其中,单原子纳米酶因其具有可控合成的几何结构和电子配位等独特性质,有望成为替代天然酶最具潜力的候选者之一。在该论文中,作者对不同金属活性中心的单原子纳米酶的合成策略和工程设计进行了深入讨论,重点介绍了其在生物医学和生物传感中的应用进展;同时提出了单原子纳米酶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及挑战,为探索和促进单原子纳米酶材料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提供了指导价值。

近年来,纳米生物传感中心团队紧紧围绕“中医药+”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将纳米技术应用于中医药相关领域,如基于纳米酶快速鉴定名贵中药材及中药活性成分鉴定、中草药来源外泌体递送纳米酶用于疾病的治疗等,不断为传统中医药领域研究提供新方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