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点亮心光 赋能前行——我校组织师生团队赴房县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2023年06月03日 16:59  

本网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30日至31日,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组织师生团队赴房县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调研和服务,积极推进房县定点帮扶工作,助力房县乡村振兴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在为期两天的服务工作中,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谷雨、文艺,兼职心理咨询师、药学院周雯教授,以及针灸骨伤学院2022级学生张怀兮,分别到房县第二中学、房县职业技术学校、房县军店镇军店初中、房县东城小学、房县门古寺镇门古中学等5所中小学,与师生深入交流,了解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和需求,开展了以“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增强教师心理调适能力”“青春期女生心理健康”“减压赋能 与梦同行 助力中考”为主题的3场心理专题讲座,以“中小学教师减压赋能”为主题的3场心理沙龙活动、以“青春健康,朋辈护航”为主题的1场朋辈团辅活动。

专题讲座现场

活动现场

为使心理健康服务更具针对性、达到切实效果,团队师生在讲座和活动准备阶段充分了解每一所学校在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的困难、问题和对培训的具体诉求。如,房县门古寺镇门古中学希望为即将中考的初三学生举办考前减压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房县第二中学等学校提出希望开展教师心理疏导活动。团队老师和同学精心准备、共同探讨、反复磨课。在房县5所中小学,他们用专业、生动的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采取心理沙龙、朋辈辅导形式,让师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得到减压、愉悦身心;同时开展了一对一心理辅导活动。

房县教育局和5所中小学师生对我校积极支持房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示十分感谢,对开展的系列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与赞扬。“像这样高质量的心理健康讲座和活动正是我们迫切需要的”,一位参加活动的校长说。有教师听完一场讲座后还到另一所学校去听下一场。“在讲座中学习了作为教师如何悦纳自己、提升职业幸福感,收获良多,将运用学到的方法更好地与学生、家长、同事、家人以及自己‘对话’,做一名既投入高效又有幸福感的教育工作者。”房县第二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王萍老师说。

活动合影

2019年以来,应房县实际需求,我校连续选派教师赴房县开展心理健康专项服务,此次活动也是省教育厅“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2021-2025)”启动以来,我校作为项目学校连续第三年赴房县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前哨,也是社会和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调研、对接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需求、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在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既是高校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参与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效的切实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