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学校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

2023年03月28日 19:30  

本网讯 3月26日,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专家委员会成立暨首批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启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办公室、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教授、王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教授、陆林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及中西医结合与少数民族医药司等部分领导及行业专家出席会议。

大会成立了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专家委员会,该委员会由科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组成,并在全国遴选了12家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我校获批首批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老年脑健康中医药防护技术与新产品研发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平教授当选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学指导委员会由王永炎教授、赵继宗教授、陆林教授、王琦教授等18位国内外脑科学领域学术造诣深厚、学风务实、关心支持脑健康事业发展的知名学者组成。

学校获批首批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

王平教授获聘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

闫树江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表讲话,对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专家委员会专家和首批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表示祝贺,对专家委员会的智力支撑和试点单位的建设运行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强调,要扎实推进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永炎教授、赵继宗教授、王琦教授、陆林教授分别致辞,就脑健康相关疾病防治的背景、中医药干预脑健康疾病的意义等进行了阐述,并对专家委员会和首批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提出了期许和建议。

王平教授作为试点建设单位代表发言。他表示,将继续整合前期基础,聚焦老年健康,积极推动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工作,提高我国脑健康与认知障碍疾病诊疗水平。长期以来,王平教授主持了多个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老年脑健康中医药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保护和促进脑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课题。中医“治未病”中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理念在解决脑健康问题中大有可为。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与中医脑健康与认知障碍防治试点单位启动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重大科学和社会问题,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