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

2023年03月09日 10:12  点击:[]

     为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文楼B401会议室召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常委曹继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学秘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刘国栋老师、陈琛老师、李琼老师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内容进行了说课展示,并就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等方面做了充分交流。刘国栋老师建议,可以较多地使用对比方法,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点内容讲授;陈琛老师认为,要着重讲清楚根本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强国建设等,选取同学们关心关注的时政素材作为案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李琼老师主张,要抓住民生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内容讲授,善于使用数据、图片、视频等说明观点,增强教学的针对性、生动性、趣味性,提高教学吸引力。

围绕如何更好地讲好课,与会教师畅所欲言。胡永干老师建议,讲解中要做到三个结合,即结合重点内容、结合个人所长、结合学生关注的问题进行讲解,注重针对学生学科专业特色,增加中医药文化素材展开教学,用生活化的语言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李从娜老师建议,要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等基本问题,善于捕捉基本知识点,把教学内容化繁为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王小静老师认为,要着重讲清楚基本理论、基本战略、基本政策,着力突出中国特色、中国优势、中国成就;新晋教师要注意将学术思路转换为教学思路,完成从理论研究到课堂教学的转变。

曹继刚对此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充分肯定,强调要着力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充分利用挖掘学校专业课思政资源及社会资源,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开展思政课教学,让学生有启发、有收获;要以“大思政”思维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要加强教学的实践性、生动性、针对性,把思政课讲得生动活泼,让学生心有留痕,真心喜欢。

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备课会召开及时,帮助大家打开了教学思路,有利于启迪和借鉴教学方式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备课会现场




上一条:真抓实干促发展—管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下一条:人文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内涵建设项目考核暨规划研讨会

关闭

推荐资讯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