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经典 探究古方 启迪后学丨 第二届健博会上《周安方医案选粹》出版发布
2020-11-23 15:51 卢威 

11月12日,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博中心如火如荼进行,在以”中华医药 惠泽九州“为主题的中医中药B3馆,由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大师周安方教授传承工作室主办,九州通上医馆承办的湖北中医大师周安方教授《周安方医案选粹》出版发布会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此隆重举行。



发布会现场,湖北省中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湖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湖北中医大师、博士生导师张六通、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水清、湖北省中医师协会会长、湖北中医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安方、湖北省中医师协会秘书长、九信中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钊、九信中药集团副总经理、九州通上医馆总经理陶然女士、湖北省中医师协会副秘书长、九州通上医馆武昌馆馆长涂俊一女士等出席活动。

                           ▲ 湖北省中医师协会副秘书长、九州通上医馆武昌馆馆长涂俊一女士做作者及书籍介绍

                           https://v.qq.com/x/page/t3203cc7tu0.html

▲ 湖北省中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湖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湖北中医大师、博士生导师张六通、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水清、湖北省中医师协会秘书长、九信中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钊、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刚一同揭下红绸布


周安方,1948年9月24日生,湖北孝感人。湖北中医大师、湖北省中医师协会会长、湖北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并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周安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


在从医的50余年时间里,周安方教授于中医内科、男科等方面钻研甚深,诊治肝、肾、肺病及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经验丰富,积累医案数万例。《周安方医案选粹》正是择其形制完整、诊疗要素齐全、疗效突出者,侧重病因病机分析、临证思辨方法、遣方用药特点、误诊误治教训等集成一册。


涂俊一女士介绍,本书适合有一定临床基础的中医从业人员阅读参考,也可供中医爱好者及其他临床人员研读使用。


发布会上,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刚、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曹继刚、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朝阳等针对周安方教授医案的临床应用指导等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交流,吸引了上百位嘉宾参与。


                                              ▲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刚教授进行学术探讨交流


                                          ▲ 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曹继刚教授进行学术探讨交流


                                 ▲ 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朝阳教授进行学术探讨交流

2020年全国疫情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医药在全球战疫中大显身手。作为湖北省中医师协会会长,周安方教授谈到,疫情后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普遍提升。“向世界分享中医药智慧,弘扬中医药文化,努力发挥中医药的原创优势,是中医药人的职责所在。”


                                                                         ▲ 周安方教授讲话


中医很重视医案,故有“读书不如读案”之说。湖北省中医师协会名誉会长、湖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湖北中医大师、博士生导师张六通指出:“系统性地展示中医药在治病救人方面的历程和成果,对展现中医学的临床内涵,为中医传承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 张六通教授讲话


中医药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健康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在此契机下,《周安方医案选粹》的整理研究发布,为中医治学提供了第一手实践资料。“通过对中医医案的整理研究,对中医理论的深化和发展以及中药学与方剂学的进步补充都非常有益。“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水清说道。


                                                                            ▲ 李水清书记讲话


发布会结束后,周安方教授现场赠书,吸引了大批中医药爱好者。


11月11日-13日上午,第二届健博会中医药义诊节现场,包含周安方教授在内的湖北省中医师协会副会长、武汉市中医医院原院长、湖北中医名师崔金涛、湖北中医名师、湖北中医师协会名方膏方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陆付耳、武汉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孙勤国等三十多位省级名老中医开展联合义诊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参与其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