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针灸治未病论坛举行

23-09-07 09:33  点击:[]

8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省石狮市中医院、石狮市中医药学会承办,针灸治未病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针灸治未病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协办的“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第八届针灸治未病论坛”在福建省石狮市举行。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业委员主任委员王华教授等专家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专家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合影

1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石狮市卫健局局长余文革主持。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陈日新,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致欢迎辞。中国针灸学会副秘书长文碧玲,福建省针灸学会副会长郑美凤,石狮市卫健局、市科协、市总医院主要负责人、我校王华教授等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主题报告,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陈立典教授,全国名中医、江西中医药大学陈日新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文碧玲主任,全国名中医王华教授5位专家,分别以“‘天人合一’的再认识”“大健康背景下康复工作的多维度视角”“热敏灸治未病的实践与思考”“中医针灸‘治未病’道与术的思考”“针灸治未病研究”为题作报告,紧扣“发挥针灸治未病优势,繁荣针灸治未病学术”主题,从针灸治未病理论指导下的传承与创新、康复医学发展、热敏灸数智化发展、针灸治未病临床挑战与经验、针灸治未病理论体系与作用机制等方面作精彩分享。

专家作主题报告现场

12日下午,学术交流环节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娄必丹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马铁明教授、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田宁教授、王华教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梁凤霞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程玲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林咸明教授、云南中医药大学郭太品教授、王华教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团队成员黄伟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兆安副主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舒晴副主任10位专家,分别围绕“基于治未病理论针灸干预中风前病——三高症的现代文献研究”“形神一体观与针灸养生攻略”“基层区域治未病模式探讨”“治未病理论指导下针灸防治过敏性皮肤病的临床辨治思路”“针灸降压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特定模式电针刺激递送大分子药物入脑效应及应用前景”“治未病思想针灸养胎、保胎及孕期常见疾病的临床心得”“阴阳调理灸法及其临床应用”“基于治未病思想运用多向透刺法结合红绳训练防治腰椎间盘突出症”“中枢GLP-1介导的神经环路调控摄食及能量代谢的机制及电针干预研究”主题作报告,从基于治未病理念指导下,针灸防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理论基础、科学研究、临床应用、针灸养生等方面进行交流。

专家学术交流现场

此次大会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为进一步繁荣针灸治未病学术、深化针灸治未病领域研究、推进针灸治未病推广应用发挥了积极效应,受到广大与会专家代表一致好评。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总结近年来工作进展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各位委员分享了本单位在针灸治未病方面的特色和优势,为针灸治未病临床和科学研究建言献策。王华教授从针灸治未病传承创新发展与新医科、整合医学的对接性,对今后专委会工作发出倡议,引导专委会健康快速发展。

王华教授作为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已成功举办八届针灸治未病专委会学术年会暨针灸治未病论坛学术活动,不断加强思想碰撞、探讨合作,为广大针灸同仁搭建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

下一条: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针灸治未病思想指导下保健穴的临床应用研修班”暨王华教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利川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