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共筑未来|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研讨暨针灸骨伤学院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23-12-13 09:58  点击:[]

本网讯 薪火相传担使命,守正创新向未来。10月22日,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研讨暨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湖北中医药大学举行。专家大咖齐聚一堂,共襄中医针灸学术盛宴。

大会现场

孙国杰教授是全国名中医、湖北中医大师、湖北国医楷模。孙国杰教授教学科研临床并举,在“针灸防治脑病”“时间针灸学”“比较针灸学”等领域造诣精深。主张“善针善灸,以通为用”,强调“通”则不病,病则不“通”。承担科研项目44项,获省部级奖项6项。创设全国针灸界第一个专业教育基金“孙国杰针灸教育基金”,建设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孙国杰中医针灸传承基地。

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松林表示,孙国杰教授卓越的前瞻性思维、学术贡献和赤诚教育之心,为针灸特色人才培养、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中医针灸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孙国杰教授是全国针灸学界的宝贵财富,是中医药领域的宝贵财富,更是湖北和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宝贵财富。希望针灸骨伤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彰显担当;坚持突出特色,争创一流;坚持“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充分挖掘老一辈专家学术思想,主动谋划“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涛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明确提出建成中医药“五大高地”。希望湖北中医药大学牢牢把握时代要求,勇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任。

孙国杰教授说,“小车不倒只管推”,我虽然马上86岁,但一定尽自己的力量,多做一些工作,为学校人才培养、为湖北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全国名中医孙国杰教授致辞

湖北中医药大学杰出校友、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游洪涛,作为校友代表,深情回顾了在学校的求学经历,表达了对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老师们的感谢。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杨金生表示,要学习、传承和弘扬孙国杰教授的学术思想、治学精神和高尚品德,携手促进中医针灸创新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刘存志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希望双方共同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喻晓春表示,此次大会是中国针灸学发展的一件要事。希望学校继续为健康中国建设、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贡献针灸力量。

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分享了自己跟随孙国杰教授求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回忆了孙国杰教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她表示,希望借助孙国杰教授等老专家学术影响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

现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杨金生、副秘书长殷海波,为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三届中方主任委员王华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沈雪勇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梁凤霞教授,颁发证书。


随后,杨金生代表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向针灸骨伤学院赠送“针灸铜人”。

开幕式结束后,孙国杰教授作题为《中医药要发展 必须守正创新》的报告,阐述了中医药发展史是一部守正创新的历史,重点介绍了湖北省在守正创新上的贡献。他表示,针灸发展应与科技相结合、与现代医学相结合,重视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学必将成为世界主流医学的一部分。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杨金生教授、岐黄学者王华教授、江汉大学副校长张红星,分别以《著名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研究分享》《针灸教育国际化现状与思考》《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介绍》为题作主旨报告。

下午,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云泽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喻晓春教授到会致辞。孙国杰教授的弟子等8名专家学者围绕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的应用、发展、总结、传承等方面作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军教授以“传承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 推动广西枢经推拿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表达了师恩难忘、铭记在心,阐述了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影响力,将传承师者精神,推动广西枢经推拿学科高质量发展。

中国针灸学会原副秘书长文碧玲教授以“孙国杰教授‘通调治病’思想指导妇科月经病针灸临床实践”为题,介绍了孙国杰教授“善针善灸,以通为用”“益肾调督,以调为贵”等学术思想,阐释了孙国杰教授学术思想在妇科临床治疗方面的思考和应用。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张英教授围绕“孙国杰教授的从教之道”,回忆了孙国杰教授教学生做有情怀的人、做爱学习的人、做真性情的人、做重情义的人的温暖故事,赞誉孙国杰教授德技双馨济苍生的高尚品德。

学校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赵焰教授以“推拿康复在湖北省中医院学科发展优势”为题,从推拿学科发展历程、太极推拿的内涵与技术要求、推拿学与康复医学融合发展模式、文化建设与管理模式四个方面,讲述了医院推拿专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奋斗之路。

学校针灸骨伤学院针灸学教研室副主任、武汉针灸学会秘书长沈峰教授以“孙国杰教授‘益肾调督’法防治阿尔兹海默病的研究”为题,从脏腑理论、经络特点、机理研究三个方面,对全国名中医孙国杰传承工作室团队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分享。

学校中医学院中医疫病研究所李晓娟研究员以“整体观:针灸对疫病-免疫老化的启示”为题作报告,强调医者应有家国情怀,要加强中医思维淬炼,与科学对话,发扬中医优势,重构社会健康理念。

深圳市中医院推拿科(中医整脊科)王书勤副主任医师以“整合医学治疗脊椎失衡型疾病的临床技术分享”为题,分享了中医整脊学治疗脊椎失衡型疾病的临床技术,阐述了中医整脊理论的传承与创新。

学校附属医院针灸二科主任丁德光教授以“孙国杰教授治疗脑病经验总结及传承”为题,介绍了孙国杰教授益肾调督法、荣脑醒神法在临床的发展及应用,以及结合自身临床经验创立的调脊通督法。

研讨会分别由武汉市普仁医院副院长余长江,丁德光教授,文碧玲教授,张英教授,我校王述菊教授、沈峰教授主持。

上一条:2023年湖北省针灸学会学术年会暨第一届实验针灸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全国名中医、湖北中医药大学孙国杰教授专访:为人类健康贡献针灸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