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成员周华副教授作为省第十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湖北孝感美珈职业学院

23-06-12 14:51  点击:[]

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视频剪辑  肖杨

通讯员 美珈宣

潜心教书育人二十载,诲人不倦;积极参与教学研究,精益求精;醉心中医针灸,传承国学;扎根临床医疗,救死扶伤。一支粉笔,一根银针,是他从业二十年来的真实写照。他就是湖北孝感美珈职业学院中医康复技术专业系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第十一批博士团成员周华。

迎接挑战,组建团队

周华是湖北省汉川市人,医学博士,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2022年,为鼓励引导优秀中青年人才向基层一线柔性流动,服务科教兴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省委人才办决定继续实施“博士服务团”服务基层计划,选派第十一批“博士服务团”到基层服务锻炼。

2022年6月,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周华应邀来到湖北孝感美珈职业学院,担任中医康复技术专业系主任,全面负责中医康复专业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培养等工作。

美珈职院是民办职业院校的新兵,2021年刚招收第一批学生,医事科技学院中医康复技术专业创办之初,专业建设面临诸多困难:人才培养方案有待优化、师资队伍严重缺乏、实验室管理不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不规范、教师授课水平良莠不齐、学生学习基础差、学习动力不足、实习医院没有落实,其中最大的困难是师资力量。面对这些困难,周华没有畏难。

“挂职,不是为了镀金,而是为基层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周华刚到美珈职院的想法。他通过湖北中医药大学的资源,大力引进专兼职教师队伍,通过一个暑假的积极联络,在人事处的部署和安排下,初步形成了5名专职老师和5名兼职老师的教学团队,保证了新学期所有专业课程的开课。

教师到岗后,如何培养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又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通过学校成熟的青年教师培养体系,周华狠抓教师的备课、教学、课外辅导、作业批改、考试考核五个基本环节,保证了教学质量。他时常鼓励年轻教师大胆创新教学方法,总结分享教学经验。经过一年来的实践,临床课教师团队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学习小组”模式,在教学中采用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翻转课堂,积极互动等方法,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甘为人梯,传道授业

初来美珈职院,这里红墙灰瓦,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宽敞明亮的实验室、教室,高端大气的图书馆深深吸引了周华。但作为一所新开的职业院校,美珈的生源参差不齐,如何帮助这样一群孩子爱上自己的专业,真正学到扎实的技术,是周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周华和老师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建立学习小组、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针灸推拿技能大赛、职业规划教育、通过课程思政开展育人教育等,让学生能尽早树立职业目标,明确学习目的。他时常和学生促膝谈心,给他们指明目标和方向。只有找到内驱力,才能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发挥优势,打造课程

来到美珈职院之前,周华担任湖北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教研室主任十余年,在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方面颇有心得。作为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骨干成员,他主持和参与的多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主编、参编规划教材十余部,曾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来到美珈职院的第一学期,中医康复技术专业系课程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每门课程都要完善教学大纲、教案、讲稿、题库、PPT、实验指导,工作细致又繁琐。为了打造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周华以专业核心课为抓手,精选课程负责人,带领课程组建设教学资源。如推拿手法这门核心课程,在课程负责人李文韬老师的带领下,拍摄了大量教学实训视频,供同学们课后学习。同时团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为课程建设赋能。在职教云、学习通等平台上建设网络资源,如题库建设、案例库建设,为平时的周测、月考奠定基础。课程组每周召开例会,开展集体备课和备教辅改考工作汇报,分享教学方法,反思教学环节,夯实课程建设的根基。

搭建桥梁,医教协同

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做中学、做中教”。周华主任聘请了汉口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672医院康复专业科主任对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反复修订,制定了符合临床需求的中医康复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他多次走访医院,洽谈院校合作事宜,和近十家三甲医院达成人才联合培养协议,这些医院成为美珈职院首批中医康复技术专业学生实习基地。他聘请多名行业导师给学生授课,传授临床技能。老师们还对即将走向临床实习岗位的学生组织面试,进行各项临床技能考核,使同学们尽快转变角色和身份,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为临床病人服务。

情系中医,传播文化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二十年来,周华扎根临床实践,运用中药和针灸治疗中风、失眠等精神、神经系统病症,取得满意疗效。新冠疫情期间,在周华主任的带领下,中医康复技术专业系的老师们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及时为大家把脉问诊、抓药开方。周华亲自拍摄针灸治疗咳嗽、咽痛、发热视频,在校内进行广泛传播。他还组织老师们为全校师生发放中草药两千余包,带领同学练习八段锦。他积极推动在校内筹建“厚朴中医理疗馆”、组建推拿志愿者协会、艾灸疗法协会,为全校师生服务。

为了让更多师生了解、热爱中医药文化,周华带领学生开展中医经典读书会,探索《黄帝内经》的奥秘。在全校21级学生中推出《中医学文化导论》公共选修课,带领同学们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亲身体验中药、针灸、推拿的神奇疗效,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无穷魅力。中医2201班的雷子静同学说道:“周老师在上课时生动形象,会运用贴近生活的案例来帮助我们理解中医。”目前,中医康复技术专业系正在规划建设“中医药文化体验馆”,未来将成为美珈职院一张亮丽的名片。

今年2月22日上午,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水清一行,来到美珈职院参观访问,并看望了周华。湖北孝感美珈职业学院名誉校长萧永瑞充分肯定了周华博士为学校中医康复技术专业的专业建设所做的贡献。李水清副书记表示,听了周华博士的工作汇报和董事长的肯定,深感欣慰。

“博士团服务的一年,充满挑战又饱含乐趣,未来可期,不留遗憾。”在回顾这一年的经历时,周华这样总结。美珈职业学院中医康复技术专业保持快速发展,中医康复技术专业人才不断成长,是他最大的期待。

上一条:全国名中医、湖北中医药大学孙国杰教授专访:为人类健康贡献针灸力量 下一条:中国中医药报“两会特刊”报道:马骏委员:增强中医药知识持有人的确权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