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名中医孙国杰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任务书论证会

22-12-01 10:17  点击:[]

全省第四届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任务书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第四届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10月11日,由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四届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任务书论证会在我校昙华林校区召开。

论证会邀请我校梅国强教授、刘松林教授、王华教授、巴元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沈霖教授现场点评指导。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综合处处长李涛,校党委副书记李水清参加论证会。会议由李涛主持。

会上,第四届国医大师凃晋文传承工作室负责人丁砚兵、第二届全国名中医孙国杰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杜艳军、全国名中医姜惠中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周忠明、全国名中医黄光英传承工作室负责人张明敏介绍了工作室建设情况,重点就工作室的工作基础、建设目标、建设方案、预期成果、建设内容及年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分别对工作室前期建设准备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以国家级工作室建设为契机,打造湖北省传承工作室品牌。一是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以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为中心,建立以学术传承继承人及学生为团队的人才梯次培养,形成人才培养体系,团队凝心聚气、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室建设。二是要重视过程管理。负责人要科学谋划,注重资料收集、数据整理、总结提炼、临床验证,团队分工推进,加强过程管理。三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建设单位给予支持保障,以单位共享共建方式开展工作室条件建设,为传承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四是要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室建设项目网站是门户,要建立开放性共享平台,进一步对外交流与推广老专家的学术经验。五是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项目建设单位要给予相应的制度保障,并给予工作室工作场地、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的支持,保障工作室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专家还对项目任务书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李涛对论证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是要重视传承。中医药学术思想传承,要肩负培养中医药事业接班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二是要发展创新,工作室建设与学科建设联系起来,发展重点学科专科,提高重点学科、重点专科影响力。三是要加强团队建设,孵化人才梯队,为培养岐黄学者、青年岐黄、优才等中医药特色人才奠定基础。四是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融合更多元化的学科专业,产出创造性成果。


上一条:湖北日报:奋斗在中医针灸事业一线、桃李满天下的全国名中医孙国杰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