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逆案

22-11-09 10:02  点击:[]

张某,男,48岁,20221014日初诊

持续性呃逆10天。

初诊:患者诉10天前因饱食后感受风寒开始出现喉间呃呃连声,不能自止,进食及平卧时加重,无法正常饮食及睡眠。刻下症:面色淡白,精神不振,喉间呃呃连声,声短而频,不能自止,频率约25/min,伴咽喉刺痛,纳眠差。舌淡暗,苔白润,脉沉紧。

辨证要点:患者其因饱食后感受风寒而出现呃逆,病机为风寒侵袭、中于胃肠、胃失和降、气逆动膈,上冲于喉而成呃逆,患者面色淡白,舌淡暗,苔白润,脉沉紧,四诊合参,辨为胃寒气逆证。

中医诊断:顽固性呃逆(胃寒气逆证)

治则治法:温阳散寒、降逆止呃

治疗方案:1)取穴:风池、至阳、筋缩、足三里、合谷、太冲、太渊、天容。操作:毫针斜刺风池、至阳(灸)、筋缩;直刺足三里、合谷、太冲、太渊、天容,得气后,平补平泻;留针20min。(2)方药:丁香散加减。丁香10g,柿蒂10g,刀豆10g,半夏10g,枇杷叶10g,旋覆花10g,代赭石10g,吴茱萸10g,高良姜10g,香附10g,炙甘草6g3付,水煎服,早晚分服。避风寒,畅情志;忌饮食寒凉;针刺当天避免沾水。

20221017日复诊

患者诉第1次治疗结束后,患者呃逆频率明显降低,第二日仅偶发呃逆,今日呃逆复发,前来复诊,呃逆频率1015/min,舌淡暗,苔薄白,脉沉紧。改用热敏灸疗法。嘱患者取俯卧位,循患者督脉进行揣穴,仍发现至阳穴处压痛明显,且较周围部位对热更为敏感,遂在距离至阳穴23cm高度交替施行上下平行回旋灸与雀啄灸以加强腧穴敏化,患者自觉背部及胃部温热,呃逆减轻,5min后患者呃逆逐渐停止。继予至阳穴灸疗10min,未见呃逆复发。

按语:顽固性呃逆属于中医学“呃逆”范畴,多因寒邪伤中、饮食不当、情志失调、正气亏虚引发胃失和降、气逆动膈所致,病位在膈、在胃,与肺、脾、肝、肾密切相关。核心病机是“气逆动膈”,所以诊治中应将膈置于重要地位,治以温阳散寒、降逆止呃。在针灸选穴上,应重视气街理论的指导作用。在针灸治疗顽固性呃逆时,可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至阳、筋缩、膈关或鸠尾等穴直接调治膈肌,并施以恰当的刺灸方法,如证属阳虚或寒凝,可艾灸至阳;证属热郁或血瘀,可在膈俞、膈关刺络拔罐;证属气机逆乱或病程迁延日久伴有脏腑虚损,可在筋缩或鸠尾施以针刺调气或温和灸法等。

上一条:测试文档1 下一条:面部斑丘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