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彩剪影 >> 正文
梅国强教授在黄家湖校区作“经典与临床”学术讲座
2016-10-11 08:19  

9月29日上午,受研究生“经典与临床”讲坛邀请,德艺双馨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梅国强教授给大家进行了一场题为《经方为主治疗冠心病临证撮要》的精彩讲座。

梅国强教授1939年出生,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专业委员会顾问、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仲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杂志》编委、湖北省《伤寒论》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曾获“湖北省知名中医”、“湖北中医名师”和“湖北中医大师”称号。

讲座围绕“源自经典,临床活用”的主旨展开,梅国强教授以中医经典《内经》、《伤寒论》等为例,阐述了中医经典在医学中的生命力,结合临床实践及反思,不仅继承发扬了经典在认识疾病中的独到见解,而且详细谈论了如何创新理论、开拓思路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例如,梅教授结合《灵枢 五邪》“邪在心,则病心痛”及《灵枢 厥病》“真心痛,手足青至节,心痛甚,旦发夕死,夕发旦死。心痛不可刺者,中有盛聚,不可取于腧”等内容,明确提出就冠心病而言,其病位在心,发病以内生之邪,或内外合邪最多;尤其对“中有盛聚”进行了深入阐发,认为“盛聚”盖指痰湿、痰热、瘀血等实邪,“中有盛聚”即可理解为“心脉痹阻”,并且明确提出冠心病并非都是本虚标实,而是以实邪痹阻为主,或病久因实致虚。另外,结合《金匮要略》中治疗胸痹的瓜蒌薤白半夏汤、瓜蒌薤白白酒汤及瓜蒌薤白桂枝汤三药药物组成来看,均以化痰通脉、温通心阳为治,未见温补,而是温通,认为“今阳虚知在上焦”的“阳虚”并非我们现在理解的虚证,而是“阳郁”,即心胸阳气不通之证。此论明白晓畅,启人深思,可纠现行理论之偏颇,以彰经典理论之真谛!

梅国强教授在报告会中以自己在临床中的治病验案切身说法,将中医经典深奥的理论以大量例证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讲解透彻明了。最后,梅教授号召学生们多读中医经典、多在临床中使用经典中的理论和方药,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本次讲座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奋笔疾书记录着教授的临床心得。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场“经典与临床”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