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彩剪影 >> 正文
梅国强教授应邀在黄家湖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学术讲座
2015-09-17 17:47  

2015917日上午,梅国强教授应研究生处的邀请,开展了经典与临床系列讲座,主题为“拓展《伤寒论》方临床运用之途径”。讲座由研究生处宋杰副处长主持,全校师生踊跃参加,座无虚席。

梅国强教授认为《伤寒论》方,虽为外感热病立法,然其兼说杂病者,亦复有之,而辨证论治,原理互通,故《伤寒论》之方,可兼疗杂病。梅教授根据自己多年对《伤寒论》的研读心得,结合临床实践经验,总结《伤寒论》方临床运用的途径有八方面:(1)突出主证,参以病机;(2)谨守病机,不拘证侯;(3)根据部位,参以病机;(4)循其经脉,参以病机;(5)斟今酌古、灵活变通;(6)厘定证候,重新认识;(7)复用经方,便是新法;(8)但师其法,不泥其方。讲座中,梅教授详细讲解了每一种途径的含义并通过具体病案的分析,指导大家扩大《伤寒论》方的临床运用。本次讲座让大家深刻理解与认识《伤寒论》方临床拓展应用的途径,在品读经典之余,必须扎根临床,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再回归理论,用理论指导临床实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