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论著 >> 文章 >> 正文
柴胡黄芩药对通过PSD95及CDK5调节伏隔核区NR2B发挥抗抑郁作用的研究
2021-02-26 13:40 陈雨等 

    摘要:目的评价柴胡黄芩药对的抗抑郁作用,探讨其对奖赏环路的作用,以揭示其治疗情志疾病的机制。方法制作CUMS大鼠模型,分别予1.05g/kg, 3.15g/kg, 9.45g/kg以柴胡黄芩药对及1.5 mg/kg予氟西汀进行治疗1周,然后分别检测旷场实验、糖水偏好实验和强迫游泳实验。Western检测NAc区的总NR2B,膜NR2B,PSD95和CDK5水平。结果各浓度的柴胡黄芩药对均能改善CUMS大鼠的抑郁样行为。总NR2B,膜NR2B,PSD95和CDK5的病程水平改变能够被柴胡黄芩药对逆转。结论奖赏环路的伏隔核区可能是柴胡黄芩药对的作用靶点,其机制可能与药对通过PSD95和CDK5调节膜NR2B实现。 

    关键词:柴胡-黄芩药对;奖赏环路;伏隔核;突触可塑性;抑郁;

    文献来源:[1]王上,明浩,王建婷,刘昊,陈新,岳滢滢,许乐思,周贤,刘松林,陈雨.柴胡黄芩药对通过PSD95及CDK5调节伏隔核区NR2B发挥抗抑郁作用的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20,31(12):2828-2831.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1&filename=SZGY202012004&v=OX74eb3J5CYSa3nELu6WGT9tnsKQiFZbd9jeTw0pxZmxELH0OcRX%25mmd2BBy9JKD%25mmd2BQ9A%25mmd2B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