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室成员赴河南郑州参加“第27次全国仲景
2019-07-31 16:43  

工作室成员赴河南郑州参加“第27次全国仲景

学说学术年会”

727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第27次全国仲景学说学术年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分会和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承办。工作室陈雨等2名老师和明浩等6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上午国医大师张磊、张国骏教授、陶汉华教授、梁永宣教授、谷松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的题目依次为《试谈药量大小与临床疗效之关系》、《<伤寒论>的临床智慧举要》、《小便不利与遗尿诊治案》、《日本医疗保险用汉方颗粒剂的开发与应用》、《柴胡桂枝干姜汤研究与应用》。下午李赛美教授、李世恩教授、王苹教授、王振亮教授、李云海教授、江泳教授分别作了演讲报告,报告的题目依次为《经典根,中医魂——打造<伤寒论>金课的建设与实践》、《仲景历法医学体系形成与当代价值研究》、《温经汤证治析变》、《辨“机”论治用经方》、《<金匮要略>肺病治法撮要及临床应用》、《国医大师郭子光辨治冠心病经验介绍》。晚上是青年学术沙龙,由陈明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大家认真听取了全国各地伤寒名家的学术讲座,学习了名医名师关于仲景学术的理论、临床、教学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方法;结识了各中医药高校的同道中人,参会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会议,工作室成员积极投稿,共7篇论文被收录入大会论文集,内容丰富,既有《伤寒论》的理论研究,如原发性肝癌常见并发症的中医辨治规律探析(阳国彬)、对《伤寒论》236条“瘀热”解释的讨论(陈妙琪)、太阳病寒邪化热辨治规律探析(刘昊)等;也有国医大师梅国强的临证经验,如梅国强教授治伤寒学术方法初探(周贤)、梅国强教授辨治恶寒症探析(唐轩)等;还有经方的实验研究,如疏肝和胃汤对抑郁模型大鼠血清、下丘脑组织中GhrelinLeptin水平及其弓状核受体表达的影响(明浩)、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梅国强教授运用柴胡陷胸汤治疗慢性胃炎的作用机制(林云崖)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