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6月20日周会纪要
2019-06-21 16:41  

2019620日晚1830,全体工作室成员参加周会。会议内容为陈妙琪博士汇报优化后的试验计划和刘昊硕士汇报修改后的论文共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陈妙琪博士汇报优化后的试验计划,标题为用整合组学方法研究疏肝和胃汤调控肠道菌群平衡机制与群集效应相关性。设计了六个实验来研究药物对肠道菌群丰度及比列影响、药物对AHL丰度与数量的影响、药物对于细菌毒力因子转录水平的干预。

工作室成员依次进行点评,观点总结于下:1、使用整合组学方法的预算是多少?需考虑预算。2、使用疏肝和胃汤调节肠道菌群的中医背景、思路是什么?3、如果疏肝和胃汤不合适的话,是否考虑换方?或可用四逆散。

第二部分为刘昊硕士汇报修改后的论文,标题为“寒邪化热在三阳病中的证治”。文章旨在探循邪气在外感病中的演变规律,明确病邪性质,从而更好的辨证论治。

工作室成员依次进行点评,观点总结于下:1、标题不够吸引读者注意力,另外“证治”二字需考量。2、内容上用条文分析的形式不够好,没有创新性和亮点。3、需搜集文献,找代表性医家的观点补充进来4、大青龙汤证是入里化热还是阳气郁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