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5月9日周会纪要
2019-05-10 10:12  

201959日晚1830,全体工作室成员参加周会。会议内容为陈新老师汇报2019年度国自然动物实验取材安排、明浩博士论文汇报、阳国彬博士论文汇报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陈新老师汇报2019年度国自然动物实验取材安排,陈新老师汇报需取材动物总数168只,具体取材时间定为2019511日(星期六),届时工作室全体人员参与,分工取材,取材部位包括脑脊液、全血、PFCVTANACHIPLH、肝、胃。

第二部分为明浩博士论文汇报——基于Citespace分析从抑郁模型摄食信号研究“肝郁犯胃”的机制及疏肝和胃汤的影响。明浩博士根据上次老师和同学们的反馈意见,将文章重新梳理了一遍,再次汇报。文章分为三个部分:理论研究、实验研究以及讨论部分。文章从基于Citespace的分析探讨抑郁症与胃排空、摄食的关联机制以及与中医肝郁犯胃的发生机制相关来研究疏肝和胃汤对抑郁模型大鼠的作用与影响。

工作室成员依次进行点评,观点总结于下:1PPT背景不合适 2、实验部分加上动画(海马动态投射图)3、实验思路和理论基础需要讲的浅显易懂。4、重要节点不够突出,需加上图表5、课件制作是重点,需要加强。

第三部分为阳国彬博士论文汇报——基于数据挖掘方法从《伤寒杂病论》辨证思想研究原发性肝癌的辨治规律。阳国彬博士根据专家盲审的意见,将文章重新修改,再次进行汇报。文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理论研究、实验研究以及讨论部分。文章基于中西医对原发性肝癌的认识和伤寒杂病论的辨证思想来探讨616例原发性肝癌患者的证型分布规律以及诊疗特色。

工作室成员依次进行点评,最后刘老师对其论文做了总结点评,主要意见为:1、各部分没有形成有机的整体,第一、第二、第三部分脱节。2、删去标题中“伤寒杂病论”。3、需要跟伤寒杂病论相关又不要局限于伤寒杂病论。4、伤寒杂病论与原发性肝癌的关系可以放在后面参考文献里作为综述。5、要从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入手,发挥中医辨治肝癌的优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