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梅教授运用痰瘀相关的理论辨治冠心病的经验
2015-04-16 19:39  

2015416日晚,曾祥法老师继续向大家介绍梅国强教授的临证经验,即教授运用痰瘀相关的理论辨治冠心病的经验,现报道如下:

痰瘀相互影响是基于中医学津血同源这一基本理论衍化而成的另一理论。痰之来源除津液停聚、血浊气滞外。还可因人体正气虚损而成,这些病理产物一旦形成并积渐增加之后,转而伤害人体,亦成病因,阻碍津液运行,壅滞脉络,以致互为因果,循环往复,相因不止。从发病学角度来看,有较单纯痰湿(浊)为患者,有较单纯淤血为患者,当视其轻重,或偏此偏彼之不同,而分别处置,冠心病属于中医“胸痹”、“心痛”、“真心痛”、“厥心痛”等病症范畴,明代秦景明在《症因脉治》中指出:“胸痹之因,饮食不节,饥饱损伤,痰凝血滞,中焦浑浊,则闭食闷痛之症作也”。因此,痰瘀与冠心病具有直接联系,且痰瘀形成冠心病最常见的病因之一,此即教授运用化痰活瘀法辨治冠心病的来由。

又据标本缓急、虚实消长、痰瘀孰重,而灵活变化,如因脏腑不足而生痰瘀,但凡痰瘀过重者,是返标为本,治法大体同前,待痰瘀明显化解后,再议调理之法。若脏腑虚损明显,而痰瘀相继者,是本虚标实,治法或以补虚为主,兼化痰瘀;或扶正祛邪并用,审时度势,因人而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