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梅国强教授对柴胡四物汤的临床应用经验
2015-02-12 19:36  

2015212日晚,工作室成员张智华副教授来到工作室,跟大家分享其跟随梅国强教授学习的经验。张智华副教授是我校方剂教研室老师,曾代表学校参加省级讲课比赛,目前已主持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同时坚持每周一次的专家门诊,广受学生好评。今天老师主要介绍教授对柴胡四物汤的临床运用,具体如下:

柴胡四物汤是由小柴胡汤和四物汤合方而成。小柴胡汤见于《伤寒论》第96条,方由柴胡、黄芩、半夏、生姜、人参、大枣、炙甘草组成,为和解少阳、疏泄胆火、扶正祛邪的主方;四物汤由熟地、当归、川芎、芍药组成,最早出于唐代蔺道人所著《仙授理伤续断秘方》,以之治疗跌扑闪挫、伤重肠内有瘀血,刘完素将两方合用为柴胡四物汤。教授临床运用本方更为广泛,不论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眼目诸疾,凡属血虚兼有血滞之证者以本方灵活加减,均获良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