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梅国强教授辨治贲门失齿环综合症经验
2015-01-12 21:56  

2015年1月8日晚,程方平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跟随老师学习辨治贲门失齿环综合症的经验,现报如下:

梅老认为,根据噎嗝的临床表现,西医中的食道癌、贲门癌、贲门痉挛、食道贲门失弛缓症、食憩室、食道炎、食道狭窄、胃神经官能症等均属噎嗝或反胃范畴,其病机复杂。《伤寒论讲义》言“呕而发热者,小柴胡汤主之”(379条)分析云:“少阳与厥阴互为表里,在一定的条件下,少阳病可以转入厥阴;厥阴病也可以转出少阳。”本条即厥阴病转出少阳,即所谓脏邪还腑。罗东逸论吴茱萸汤云:“吴茱萸得东方震气,辛苦大热,能达木郁,又燥气入肝,为能直入厥阴,招其垂绝不生之生阳以达上焦,故必用以为君;而又虑无真气以之为合,则一阳不徒升也,于是择人参之清和而大任之,以固元和阳为之辅”,另取生姜、法半夏、郁金、姜黄、延胡索、乌贼骨、降香,且吴茱萸配黄连为玄金丸,辛开苦泄、运脾和胃、调畅气血。如若罗氏所言“和胃而行四末。斯则震,坤合德,木火土(金)四气以成一阳之妙,而足三阴之间,皆成性生之气矣,诸证有不退者乎?盖仲景之法,于少阴重固元阳,与厥阴重护生气,学者当深思而得之矣”。二诊三诊因证或加炒川楝子以疏肝理气,再加枳壳、橘叶、煅牡蛎、青皮、角刀豆以开结破气平治胸后胀;四诊无特殊不适,食完后稍加全瓜蒌以开结化痰。五诊无特殊不适无梗塞感,苔白略厚,再改用柴胡小陷胸以和解少阳枢机,化痰开结,升降气机以善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