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梅国强教授运用柴胡陷胸汤的临床体会
2014-11-09 20:47  

2014年11月6日晚,曾祥法老师来到工作室,向大家分享其跟随梅老学习柴胡陷胸汤不的临床运用体会,现报道如下:

《伤寒论》中有小柴胡汤和小陷胸汤,后世医家经推敲,将二方之合方定名为“柴陷汤”,药用柴胡、姜半夏、黄连、桔梗、黄芩、瓜蒌仁、枳实、生姜汁,多用于治疗外感病症,而教授运用本方常以小柴胡汤去枣、草、参、姜,小陷胸汤除去原方药物法半夏、瓜蒌、黄连外喜加用枳实,桔梗一般不用,组成柴胡陷胸汤。临床加减使用,所治则多为杂病。

梅老用此方之临床指证如下:1、发热。或恶寒发热,或往来寒热,或寒热起伏不定,或午后热甚,以其病有兼夹,故其寒热不可一言而终故也。2,咳嗽、胸闷、胸痛、胁痛。3,胃脘(或剑突偏左、偏右)痞结疼痛,或兼胸胁疼痛。4,少阳或阳明经脉所过之处酸楚疼痛。5,脉弦、缓、数等6,舌红或舌绛,苔薄白或白厚,或薄黄或黄厚。若属外感病,应具备第1项之热象,第6项之舌象,即可使用本方,若兼其他任何标准中的某一症状,则更为确切。若属杂病,则应具备第234项所述标准之一。同时与第6项之舌象相合,亦可使用本方。临证多用于治疗发热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疾病,如感冒发热、咳嗽、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冠心病等,尤其对于颈心综合征、心系疾病合并胃肠道疾病或胆系疾病者,确能提高疗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