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梅国强教授临证运用叶天士“益胃阴”的规律
2014-10-23 09:27  

今天,程方平副教授来到工作室,跟大家分享梅教授临证运用叶天士“益胃阴”的规律,现报道如下:

1、泄邪热之有余即益胃阴之不足

凡热邪炽盛,无有不伤津劫液者,故燥热与胃津势难两立,急泄邪热,便是存胃津。

2、救胃液之枯涸即所以祛邪热

温病之中,有胃津已捆,而余热未尽者,此时以胃阴不足为主,余热羁留为从。胃阴一时不复,则病邪一时不解,布救胃阴之枯涸,已成当务之急,与前述热邪炽盛之治法,虽属相反,而实相成。

3、泄湿浊之郁伏而寓益胃之意

湿热或湿热疫毒为患,以清热泄湿为第一要义,然则当热为湿遏时,或阻闭三焦,或郁伏膜原,透解不易,若至久延,多有里结胃肠化操,而伤津劫液者。亦有湿热里结胃肠,虽不化燥,而熏蒸不已,煎熬津液,化浊酿毒,以致湿热秽浊与胃津不足并存者,故宣泄湿浊郁伏,即寓益胃之理。

4、清养胃阴以化肺热

“清养胃阴以化肺热”,追溯其源,不越土来生金之意。然则阴土阳土,寒证热证攸分。补己土之清阳,可疗肺中之寒逆,此东垣法也。益戊土之阴液,能解肺中之燥热,此叶氏法也。

5、清养胃阴以制木横

清养胃阴以制木横,其宗旨不过木土相乘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