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梅国强教授简介及其学术思想特色
2012-07-08 09:28  

近期,工作室负责人刘松林教授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工作室跟大家介绍其跟随梅国强教授学习数十年临床辨证论治的精华。今天,刘教授主要介绍梅国强教授生平及其学术思想特色,现报道如下:

梅国强名老中医现为湖北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仲景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医杂志》编委、湖北省科协常委、湖北省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原伤寒论学科)重点学科带头人。梅师于大学期间经组织批准,拜著名老中医洪子云先生(教授)为师,获其真传,更以数十年心力,精勤治学,对中医经典理论研究颇深,在学术上多有建树,并在临床运用方面经验丰富。

梅教授学术思想特色如下:

1、明辨六经及六经辨证之要旨 梅教授指出,理解六经之旨应以临证为依据。六经实质的经络说、脏腑说、气化说等均存在着片面性。只有从临床实际出发,将各种学说有机地结合起来,正确地理解并灵活地辨证分析,才能够客观、准确地反映六经实质。而六经辨证是辨证整体观的反映。

2.发扬仲景六经辨证之论 其一,阐发“存津液”之微旨。梅教授认为,《伤寒论》存津液之秘旨,首在于“存”。其二,发挥仲景“治未病”之奥义。其中包括先时而治,先安未受邪之地,早治已成之病、已病防传、未盛防盛、已盛防逆、新瘥防复等。其三,重视表里缓急之原则。应当慎辨表里疑似证;明辨先表后里、先里后表或表里同治之适应证。其四,持“手足少阳同病”说。

3.明辨伤寒与温病的关系 《伤寒论》是研究外感热病的专著,其中有不少关于温病的内容。但尚未形成完整体系。温病与伤寒,有源与流、继承与发扬的关系。梅教授指出,应当正确理解伤寒与温病的关系。伤寒和温病是中医在外感病方面两个互补的辨证论治体系,二者应当并重,相得益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