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梅国强治疗痿证经验
2011-08-14 09:24  

今天,我校曾祥法副教授来到工作室,跟大家介绍其跟随梅教授学习的经验。曾老师是我校中药教研室的老师,是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自2008年起跟随梅教授门诊抄方至今。今天曾老师主要跟大家介绍梅国强治疗痿证经验,现报道如下:

痿证是指肢体筋脉弛缓、软弱无力,日久因不能随意运动而致肌肉萎缩的一种病证。《素问玄机原病式·五运主病》曰:“痿,谓手足痿弱,无力以运行也。”临床上以下肢痿弱较为多见,故称“痿”。《素问·生气通天论》云:“湿热不攘,大筋软短,小筋弛长,软短为拘,弛长为痿”。梅老治疗痿证的学术思想源于 《内经》,但不主张见“痿证”就补虚,其亦可能是“因实致虚”,要详于辨证,分清虚实。如张某,男,22 岁。线粒体肌病病史 8 年,胸部 CT提示纵隔阴影,考虑为胸腺增生。于 2009 年 12 2 日来诊,症见双下肢行走无力,仅能步行200m,易疲劳,动则胸闷,睡眠尚可,饮食及二便正常,舌苔薄白,脉缓。梅教授辨为气血亏虚证,故治以益气补血,兼活血通络散结,拟黄芪八珍汤加减。处方:黄芪、金刚藤、鸡血藤、丹参、忍冬藤、茯苓各 30g,生晒参(另包泡服)、炙甘草各 6g,焦白术、当归、川芎、赤芍各 10g,红景天、杜仲、续断各 20g7 剂。二诊时,患者诉双下肢力量增加,能步行1000m,行走时仍感胸闷,舌苔薄白,脉缓。因症状减轻,病机未变,故治法同前。守上方,加用石上柏 20g,龙葵15g7 剂。加此二药旨在加强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之功。后以前方加减制成丸剂,以巩固疗效。

此案患者以下肢痿弱、行走无力为主症,中医诊断为痿证无疑,舌苔薄白、舌质偏淡,脾主肌肉,为气血生化之源,故病机当属脾胃气血亏虚,不能充养肌肉,致使肌肉痿弱不能使用,故运用气血双补之黄芪八珍汤加减,治疗该例痿证,效如桴鼓,体现补阳明气血为治痿证大法,同时也论证了“治痿者,独取阳明也”的精髓所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