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湖北日报:梅国强大师年问诊患者万余人
2017-07-01 15:22  

湖北日报讯 “多治病需多读书!”昨日,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梅国强获评中医界最高荣誉“国医大师”。78岁的他虽已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

   从医52年,梅大师一直精研《伤寒论》等中医典籍,铭记恩师洪子云教诲:“当医生无非两看,即白天看病,夜间看书”。

   梅国强出生黄陂的一个中医世家,早期跟随洪子云用中医药治疗“流脑”、急性“菌痢”、肠伤寒、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临床诊疗过程中,梅国强曾收治一名急性皮肌炎病者。按照西医的办法,用激素便能控制病情,但该患者却坚决不用激素。梅国强查阅中医文献,终于在《医宗金鉴·外科心法要诀》中看到“赤白游风”与此病相似,悟出桂枝汤法治疗,最终让病人痊愈。梅国强深深感慨恩师“白天看病、夜间读书”的教诲。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梅国强随从李培生、刘渡舟、袁家玑教授,协助编写《伤寒论》教材、教参。其后主编21世纪教材《伤寒论讲义》,全国函授教材《伤寒论讲义》等书籍。发表《仲景胸腹切诊辨》《加柴胡桂枝汤临证思辨录》等论文约30篇。

   因擅治心血管、消化系统疾病及一些疑难重症,慕名求诊者遍及海内外,梅国强的年门诊量高达万余人次,同时形成了心系、肺系、脾胃系等系统疾病的多个诊疗方案,受到患者的广泛赞誉。“这里藏着梅教授的宝贝”工作室里,一名学生打开靠墙的一排书柜,里面摆满了患者的病例,大部分都是手抄的,一部分纸张已泛黄。自上世纪80年代迄今,梅国强坚持保存原始门诊病案,现已存有两万余例。正在加紧整理,输入电脑档案。梅国强说:“中医需要传承,整理存档病例,是希望学生们能够不断提升水平,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

 

报道网址: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70630/hbrb3138070.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