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天金报:湖北中医再获国家中医界最高荣誉两万份病案成就伤寒名家
2017-07-01 15:15  

 

 

/本报记者杨扬  通讯员夏静  图/通讯员刘学罡

昨日,第三届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暨座谈会在京举行。伤寒名家、湖北中医药大学78岁的梅国强教授荣膺“国医大师”称号。

梅国强,全国伤寒名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湖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伤寒学科学术带头人。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为全国第三、四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今年79岁的陈如泉,结合甲状腺病诊治经验,提出了传承瘿说、系统辨证、从肝论治等学术创新思路,采用内服外治、中西结合等精准方法,治疗甲亢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结节等疾病,取得了独特的临床疗效。

   今年93岁的王伯祥是湖北中医大师、首批全国名老中医师承导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会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主编《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为省中医院肝病研究所创始人。

   此前两届“国医大师”分别在2009年、2014年评出,每届30人,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李今庸在2014年成为我省首位“国医大师”。

   精诚行医 两万份病案奠深基

   “这些病例我都编了号,从1991年前后开始记录,现在也已接近两万份了。”日前,记者走进梅国强名医传承工作室(以下简称梅国强工作室),被梅老桌案上整整齐齐码好的材料和其精心汇总深深震动。一个病人对应一个序号,两万份病案的背后是两万个病人。

   梅国强19393月出生于黄陂的一个中医世家,长期师从湖北名医洪子云教授,跟随洪老用中医药治疗“流脑”、急性“菌痢”等多种急重症,打下诊治疑难病的坚实基础。

   “当时,我碰到了一个怀孕8个月的产妇,突发高热下痢,牵涉两条人命,倍感压力之重大”,梅国强回忆上世纪70年代,他深入黄麻起义老区腹地行医,所面临的一次极大考验。他背负重压,急症下猛药,彻夜难眠,给病人以生的希望,最终母子平安。

   梅国强主攻伤寒,拓展了《伤寒论》方面的临床运用途径。1980年前后,梅国强收治一名用激素治疗急性皮肌炎效果不佳的刚结婚的年轻女患者。“住院的头33天,我用了很多方子,她仍旧高热反复、红疹密布,有人说我拿病人当试验品”,梅国强说起当年忍辱负重的压力仍唏嘘不已。他白天看病,夜间看书,大量翻阅典籍,终于悟出治疗方法,女患者得以痊愈。

   著述传播 精心育才桃李芬芳

   梅国强立足于临床探索及实验研究,并将成果著述传播。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随从李培生教授等,协助编写《伤寒论》教材、“教参”多部。其后,梅国强共计参编、副主编、主编教材、书籍共八部。

   梅国强指着眼前两万份门诊病案说:“上世纪90年代,我的学生们帮我复写整理;2014年开始,我把这些全部录入电脑。很多人问学术成果从哪来?这就是源头!我的学生们在这个‘宝库’里‘挖’到了3篇硕士论文,1篇博士论文,我目前更在依据病案资料撰写《<伤寒>方临证思辨录》一书。”“我的秘方就在这些病案里,我对学生可以说是毫无保留。”

弟子中有首位中医界长江学者田金洲,温病学专家吕文亮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刘松林教授……梅国强的教学成果从学生成就中可见一斑。

 

报道网址: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jb/20170630/ctjb3137930.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