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围绝经期综合征案2
2020-10-23 15:39  

丁某,女,54岁。患者诉面部乍赤,上半身乍热汗出,中医诊断为“绝经前后诸证”,西医诊断为“围绝经期综合征”。近半年以来症状加重,遂于立夏前后来求诊。初诊:证见面部乍赤,上半身乍热汗出,自诉发作时欲去衣被,然后乍寒,欲加衣被,一日之中,反复发作,伴有双目胀痛,恶心,颈部疼痛,苦不堪言,察其面色两颧潮红,舌质偏红,苔薄白,诊其脉弦数。4年前因子宫肌瘤而作子宫切除术。分析此证,其面乍赤,乍热乍汗,乃相火冲击之象,其身乍寒等,相火暂伏之时也;又目胀、恶心,为少阳、厥阴之症象,故宜和解枢机,清泄相火,凉血镇肝,方拟柴胡四物汤加减治之。

处方:柴胡10g,黄芩15g,法夏10g,生地10g,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0g,白芍10g,锻龙骨15g,煅牡蛎15g,早莲草30g,女贞子10g,丹参30g,丹皮10g,桂枝10g,代赭石10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辛辣、肥甘厚腻之品。嘱其合理安排生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取,保持心情舒畅,注意锻炼身体。

二诊:服用前方后,乍赤乍热汗出等症状明显缓解,双目胀痛减轻,恶心、颈部疼痛减轻,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数。效不更方,继续服用14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辛辣、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合理安排生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取,保持心情舒畅,注意锻炼身体。后以柴胡四物汤加减,经治一月,诸证明显缓解,乃至消失,后以上方略事加减,制成丸剂,以巩固疗效。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女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此论仍是对人体正常现象之描述,并非病态。盖人有自然属性,必有生、长、壮、老、已之自然规律。女子半百之年,任脉虚,形坏而无子,与自然规律相符,何病之有?其有病者,或因机体自我调节能力减弱,或因生活环境等因素,一时难以适应由盛转虚之过程,方表现出多种症状。治宜静养,结合药饵调治,多能适应渐衰过程,在新的条件下,建立新的阴阳平衡,以臻健康长寿,此即天人和谐观。此期症状,因人而异,较为复杂,此案患者正直围绝经期,阴气自少,相火偏旺,则阴血必受其害。其面乍赤,乍热乍汗,乃相火冲击之象,其身乍寒等,相火暂伏之时也;又目胀、恶心,为少阳、厥阴之症象,故宜和解枢机,清泄相火,凉血镇肝,此即柴胡四物汤所能调治之范围。对于本方的药物组成,或有人会问:言相火偏旺,何以方中反有桂枝?答曰:于清泄相火凉血方中,加桂枝一味,仍不能改变全方之凉性,且有攻伐木邪之意,李时珍于桂、牡桂条下云:桂“能抑肝风而扶脾土”,又说“传云:木得桂而枯是也”(《本草纲目·木部》)。何况此为权宜之计,待木邪横逆平伏之后,必去此药(丸剂中未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