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案医话 >> 正文
围绝经期综合征案
2020-09-25 17:26  

吴某,女,52岁。患者诉乍热乍汗乍寒一年余,头闷而重,子宫切除术后一年,头闷而重,面部及下肢发麻,心悸,精神不振,舌质红,苔薄白,脉缓。诊断为“围绝经期综合征”,近半年来症状加重,遂于小满前后来求诊。

初诊:患者自诉子宫切除术后一年,乍热乍汗乍寒,头闷而重,面部及下肢发麻,心悸,精神不振,不欲睁眼。察其舌质红,苔薄白,诊其脉缓。血压:180/10OmmHg,心、电图提示:ST段改变。此为枢机不利,肝肾阴虚,肝阳上亢所致,法当和解枢机,清泄相火,凉血镇肝,方拟柴胡四物汤加减治之。

处方:柴胡10g,黄芩15g,法夏10g,生地10g,当归10g,川芎10g,赤芍10g,白芍10g,丹参30g,钩藤30g,茺蔚子20g,旱莲草30g,女贞子10g,土鳖10g,红花10g,7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辛辣、肥甘厚腻之品。嘱其合理安排生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取,保持心情舒畅,注意锻炼身体。

二诊:服用前方后,乍赤乍热乍寒明显缓解,头部闷痛减轻,心悸发作次数减少,恶心、面部、下肢麻木感减轻,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缓。效不更方,继续服用14付,日一付,水煎,分三次餐后温服,禁烟酒及生冷、辛辣、肥甘厚腻之品。

嘱其合理安排生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摄取,保持心情舒畅,注意锻炼身体。后以柴胡四物汤加减,经治一月,诸证明显缓解,后以上方略事加减,制成丸剂,以巩固疗效。

部分妇女在绝经期前后,出现一些与绝经有关的证候,如眩晕耳鸣,烘热汗出,心悸失眠,烦躁易怒,潮热;或面目、下肢浮肿,纳呆,便溏;或月经紊乱,情志不宁等,称为绝经前后诸证,亦称经断前后诸证。这些症候往往轻重不一,参差出现,持续时间或长或短,短者一年半载,长者延年数年。甚者可影响生活和工作。此案患者子宫已切除术,何以再论调治?曰:冲任二脉诚然均起于胞宫,今胞宫虽无,但冲脉为五脏六腑之海、气血之海,既隶于阳明,又隶于肝;任脉与督脉下交于会阴,上交于唇内之馥交。唐容川云:“任脉在腹,总统诸阴”,又云:“任脉主阴主血”,与心、肝、肾联系十分密切,故不可谓胞宫不存,则冲任二脉功能消失。患者乍热乍汗,头闷而重,心悸等,为相火冲击所致;精神不振,不欲睁眼,乃枢机不利,木气失于条达之征;面部及下肢发麻,是病兼血瘀,络脉不利所致,治宜和解枢机,清泄相火,凉血活血,柴胡四物汤正合病机。

关闭窗口